敬老總會弘揚孝道

【本報訊】澳門敬老總會昨日舉行“弘揚中華道統文化推廣百孝經暨四五孝親”大型感恩活動,藉復興孝道文化,讓尊師敬長、及時行孝的觀念深植人心。

活動由澳門敬老總會主辦、澳門發一崇德文教會承辦、民眾建澳聯盟和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協辦嗎,昨日下午於綜藝館舉行。

澳門敬老總會副會長、活動統籌施家倫表示,孝道是中華文化的核心,也是家庭倫理和社會道德的根基。大建設和諧社會,小到維持和睦家庭,待人處世的基本道理,都要回歸到“孝道”人性的起點。

他說,現時政府正通過法律及提供社會保障,建立長者保障機制。孝順老人需要家庭的責任和道德的教化,家庭善盡贍養義務是最符合人性關懷的做法。但令人擔憂的是當前少子化現象普遍,雙職家庭在不斷增加,父母溺愛子女日趨嚴重,親子交流日益減少,一些年輕人覺得父母的給予理所當然,不僅不懂得理解父母的艱辛,還不時冷言冷語,怨天尤人,這顯示推行孝道非常逼切。

施家倫強調,敬老總會舉辦系列活動,有望藉此復興孝道,讓尊師行孝的觀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