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候任駐華大使去世

【中新社東京9月16日電】據日本媒體消息,9月16日早上,日本候任駐華大使西宮伸一在醫院去世,享年60歲。截至發稿,已經公開的消息裏並未說明死因。日本政府已于15日開始著手研究新大使人選。

9月13日上午8時許,日本候任駐華大使西宮伸一被發現昏倒在澀谷區的人行道上,被送去醫院搶救。據悉,西宮伸一是在上班路上突然昏倒的,疑似患有急病。後有消息說,西宮已經開始住院治療。但直到16日早上,日本外務省一直沒有發表關於西宮身體狀況的說明,只表示,正在關注西宮的病情,“祝願他早日康復”。16日早上,中新社記者致電外務省詢問具體情況,因為時值3連休假期,無法聯繫到外務報道官。

日本外務省于13日和14日在定例記者會上,曾對西宮的情況做了簡單說明。外務省副大臣山口壯雖然沒有直接說明西宮的病情,但表示西宮常年勞累體力不支,並稱在當下中日關係的情況下,即將擔任駐華大使也令他壓力很大。

9月15日,日本媒體開始有報道稱,日本政府已經開始著手研究新大使人選。

日本政府9月11日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更換現任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由外務省外務審議官西宮伸一接任。按照慣例,新大使應在40天內完成交接工作,即應在10月下旬前與前任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完成工作交接,之後前往北京赴任。

但從15日開始,日本政府開始考慮到,在當下中日關係的情況下,即便西宮能夠及早赴任也難以擔負起繁重的外交工作。故開始著手研究新大使人選。由於新大使人選需要徵得中國政府的同意,從確定人選到任命可能要花費一些時間。

西宮伸一今年60歲,畢業于東京大學法學部,1976年進入日本外務省。曾在日本駐俄羅斯大使館擔任參事官,2006年擔任駐華公使,回國後在外務省擔任北美局局長。2010年調任美國紐約總領事,2011年回國後擔任外務省審議官負責經濟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