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潛力巨大

【新華社高雄9月16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16日在高雄說,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大陸和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各有特色,兩岸攜手合作的潛力巨大。

陳雲林10日率海協會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團抵達台北,開始對台灣進行為期11天的參訪活動。此前,參訪團已經參觀、考察了台北、新北、桃園、花蓮、台中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陳雲林當天在高雄會見台灣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時說,參訪期間,看到很多非常好的台灣文化創意企業,雙方都感到合作的潛力很大。兩岸企業如果加強合作,一定能夠推動兩岸經濟發展,在文化創意產業這個新興領域,開闢出一片新的天地。

在鄧文聰的陪同下,陳雲林一行在幸福人壽旗下的“85大樓”俯瞰了高雄市的市容和海景。陳雲林說,“85瑞兆,幸福兩岸”,以此寄語兩岸和平發展造福人民。

在隨後舉行的歡迎午宴上,海協會駐會副會長李炳才致辭說,海協會此次組團來臺參訪,是推動兩岸文化創意產業交流合作的重要舉措。過去幾天,參訪團考察了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現狀,了解了台灣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相關規劃和具體措施,進行了充分的溝通與交流。

李炳才說,我們深切感受到,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各具特色。大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迅猛,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和強勁的市場需求;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起步較早,經驗豐富。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合作空間巨大。

參訪團16日下午還參觀了高雄十鼓橋糖文創園區。

首屆“雲臺會”簽約逾23億美元

【新華社昆明9月16日電】2012首屆滇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研討會(簡稱“雲臺會”)16日在昆明閉幕,項目簽約金額逾23億美元。

記者從首屆“雲臺會”新聞通報會上獲悉,經過研討,與會各界就兩岸關係、滇臺經貿合作等達成五點共識。

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在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投資保護與促進協議的簽署,以及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等後續協商的推進,為兩岸經貿合作開拓了廣闊空間。

雲南具有市場、區位、通道、資源、政策、區域合作等獨特優勢,是臺商和港澳企業投資大陸的理想地區,發展前景十分廣闊,滇臺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大有可為。

滇臺經濟合作領域寬廣,互補性強。台灣提出的重點發展綠色能源、生物科技、觀光旅遊、健康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6大新興產業的規劃與雲南資源優勢、產業佈局高度契合,合作空間非常大。

滇臺港澳各方應搶抓機遇,立足自身資源、資金、技術和市場等互補優勢,促進資源優化配置。

不斷擴大和鞏固滇臺合作平臺,實現交流互動機制常態化。

據統計,本屆研討會上共簽署16項臺商投資及滇臺合作的項目,協議金額達23.19億美元,涉及工業、農業、文化產業、健康產業、旅遊產業、環保產業、科技研發中心等。

王毅:兩岸應一致對外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今天表示,兩岸民眾應超越分歧,一致對外。

據中新社報導,首屆滇(雲南)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研討會今天在昆明舉行,王毅在致辭時作此表示。

王毅表示,60多年前,「中國遠征軍將士在滇西與日寇展開殊死較量,氣壯山河,可歌可泣,至今被兩岸同胞銘記緬懷,成為一段不可磨滅的共同歷史記憶」。

王毅強調,兩岸不管彼此之間存在什麼樣的矛盾,「在民族大義面前,為維護我們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兩岸同胞都應超越分歧,齊心合力,一致對外」。

同時他說,面對國際大格局的深刻調整,兩岸民眾應從全民族發展的高度,共同深化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共同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副主席林豐正等,專程出席研討會致賀。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華民國政府派出遠征軍開赴緬甸、印度,重創日本軍隊。

日本欲將釣魚台「國有化」,大陸民眾掀起反日示威浪潮,官方並警告日本不要玩火。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日前表示,“中華民國”擁有對釣魚台的主權,但兩岸目前有主權爭議,不宜合作處理島嶼爭議問題。

雲南震災 連戰夫婦捐千萬救助

【中央社台北16日電】雲南省最近發生嚴重地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天在昆明出席研討會時宣布,與夫人連方瑀捐款新台幣1000萬元援助災區。

綜合大陸中新社、新華社的報導,連戰在首屆滇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詞時,宣布以上決定。

他說,雲南省彝良縣9月7日發生地震災害時,自己正在俄羅斯開會。得知消息後,立刻向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慰問,並了解地震的相關情況。

連戰表示,雲南震災影響了數十萬人,很多人受到傷害。報導引述他的話說:「兩岸同胞血濃於水,聽到、看到雲南同胞受到地震災害的威脅,我們感同身受。」

因此,他指出,台灣民間團體將積極協助雲南當地政府救助災胞。同時,他和夫人連方瑀也將向地震災區捐款新台幣1000萬元,為災區重建貢獻棉薄之力。

報導說,在連戰致詞結束後,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中共雲南省委、省政府也向連戰表達感謝。

9月7日上午,彝良縣相繼發生芮氏規模5.7、5.6的地震及多次餘震,約造成81人死亡,70多萬人受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