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陸續赴釣魚島海域作業 漁政船同步護漁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電】中國農業部東海區漁政局17日表示,預計今年赴釣魚島海域作業的中國漁船將較往年增加,中國漁政船將同步開展巡航護漁,保護漁民安全。

歷時三個半月的東海伏季休漁16日正式結束。受颱風“三巴”影響,原定於16日出海的浙江、福建等地沿海漁船17日開始陸續赴東海作業。

據統計,福建、浙江等沿海省份每年進入釣魚島海域作業的漁船有1000多艘。該局相關人士17日對記者表示,此前,受到日本在釣魚島相關海域的幹擾影響,赴釣魚島海域作業的漁船逐年減少;今年,隨著國家宣示主權並實施護漁政策,預計赴釣魚島作業的漁民將比往年增加。

他表示,中國漁政執法船將和漁船同步開展例行巡航,主要任務是保護漁業資源、防止非法捕撈、保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農業部漁業局此前明確表示,將在東海及釣魚島海域等中國管轄海域堅持實施常態化護漁巡航,中國沿海各漁政船艇做好一切出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