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綠黨提倒閣案精密算計但將弄巧反拙

台灣第八屆「立法院」第二會期昨日如期開議。本來,按照慣例及原定安排,是由「行政院長」陳沖前往「立法院」作施政報告,及接受施政總質詢。為此,中國國民黨政策會於前日召開「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由陳沖向國民黨黨團所有成員簡介了「行政院施政重點報告」及預算案,以及「行政院」亟需「立法院」在第八屆第二會期優先審議通過的急迫性法案,而馬英九、吳敦義也率領「總統府」秘書長及所屬機構的負責人,以及「行政院」的全體閣員及部會首長列席,認真聽取黨籍「立委」的意見,並對這些意見作出回應,為國民黨黨團在「立法院」新一個會期的運作,及如何為「行政院」提請「立法院」審議的法案尤其是其中需要優先審議通過對急迫性法案「保駕護航」,進行了認真的探討,並達成了共識。由此可見,執政黨及其在「立法院」的黨團,還是希望能積極施政,有所作為的。

民進黨黨團於前日也為「立法院」的新一個會期召開了會議,但其所要討論的並非是對法案的攻防策略,而是在外有大敵當頭,日本「購買」釣魚島(民進黨的主流意見認為,釣魚島是屬於台灣的,並非是屬於中國的,有著「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影子,但總比李登輝的「釣魚台是屬於日本的」稍為明智些),內有經濟困頓,需要朝野合作克難,做一個負責任的在野黨的情況下,卻是反其道而行之,故意製造混亂,與台聯黨黨團聯手提出對「行政院長」陳沖的「不信任案」亦即「倒閣案」。由於民進黨黨團佔有四十席,台聯黨黨團也有三席,已跨過提出「倒閣案」所需的二分之一門檻(三十八席),迫得「立法院」必須按照「憲法增修條文」的規定,在七十二小時後的四十八小時內以記名投票方式進行表決,因而「立法院」只得暫停原定的「施政報告」及施政總質詢議程,轉為處理「倒閣案」的問題,故而「立法院長」王金平只得請陳沖與一眾部會首長離去。而且在這段時間,陳沖的「行政院長」是處於「懸空」狀態,「立法院」也不能處理「行政院」提請的任何法案。

民進黨黨團為何要提出「倒閣案」?表面上看,是不滿陳沖內閣無法救經濟,同時也是對兩個月前在臨時會上提「倒閣案」,因不符朝野對臨時會議程的共識而遭拒退的發洩。但從實質層面考究,民進黨在此時拋出「倒閣案」,也有著掩飾自己在釣魚島問題上誤判形勢,進退失據,及在「救扁」議題上遭到陳水扁一家人的綁架的困境,因而亟需籍著主導「倒閣案」來佔領道德高地並轉移視線。與此同時,也是要實施「趁他病,要他命」的策略,把民意支持度降到低點的馬政府「打倒在地,再踢上一腳」,從而打亂馬政府的施政節奏,讓本已身陷四面烽火、分身乏術的馬政府忙中出錯,讓民進黨可以渾水摸魚,火中取栗。

實際上,民進黨的算盤是打得蠻響的,其提出「倒閣案」的算計也是極為緊密的。倘若是萬一「倒閣」成功,不但是在台灣地區的「憲政史」上,首次創下透過合法手段推翻「內閣」的記錄,而且也由於被推翻的「行政院長」享有一項「救濟權利」,可以要求「總統」解散「立法院」,這就需要重選「立委」,在目前民眾也確是對執政國民黨頗為不滿的情況下,可能會讓民進黨執多幾席「立委」。這就不但是使得民進黨可以繼續成為掌握三分之一議席的關鍵少數,而且還有可能會議席直趨過半,或連同台聯黨、親民黨等在野黨一起穩掌過半,對馬政府提請「立法院」的法案實施全面封殺,從而使馬英九成為「跛腳馬」。

即使是「倒閣」不成,也將會獲得某些實務「成果」,包括將會使得馬政府備受壓力,被迫更換幾個部會首長尤其是財經範疇的「替罪羊」,以消解民怨。因此,民進黨將在「倒閣案」中賺得「吆喝」及某些實際效果。而在實際上,馬英九已經聲稱將會考慮調整財經部會,這可說是民進黨的小小收穫。

但要「倒閣」成功,談何容易!因為按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倒閣案」要獲得通過,必須有全體「立委」的二分之一贊成,而不是出席「立委」的二分之一。而全體「立委」的二分之一是五十七席,目前國民黨擁有過半席次的六十四席。因此,民進黨黨團和台聯黨黨團欲要令「倒閣案」獲得通過,除了是要拉攏親民黨黨團的三席、無盟的二席、無黨籍「立委」的一席之外,還須撬走國民黨八席也對「倒閣案」投下贊成票,而不是象表決一般議案那樣,只是遊說對議案有看法的國民黨「立委」缺席不投票。在實行「點名投票」之下,尤其是馬英九昨日已經在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時作出指示,不但要「政府」單位嚴正表達立場,而且也要黨團進行甲級動員,因而不但是不分區「立委」將會堅定地投下反對票,就是區域「立委」甚至是來自南部的區域「立委」,都將按照國民黨的統一部署,投下反對票。而親民黨黨團和無盟「立委」、無黨籍「立委」未必會跟著民進黨的笛子起舞,因而民進黨黨團和台聯黨黨團就根本是撼動不了陳沖「內閣」。

其實,民進黨黨團和台聯黨黨團可能將會弄巧反拙。這是因為,按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倘是「倒閣」不成,在一年內不得對同一「閣揆」提「不信任案」。這豈非是自打咀巴?既然不滿意陳沖,為何又要親手為他送上為期一年的「任期保障」,並等於是承認陳沖「內閣」的合理性,削弱自己制衡陳沖「內閣」的種種行為的正當性?實際上,民進黨就是如此自相矛盾,自打咀巴。不久前,當馬政府決定委任陳沖出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出任副院長時,「陳江配」也博得在野黨的好評﹐民進黨黨團和台聯黨黨團都表示樂觀其成。蔡瑯煌等民進黨「立委」還認為﹐財經專才陳沖「組閣」有利於拼經濟﹐而江宜樺則可以落實社會公義的政策。這不啻是把「內閣」吹捧上了天,現在又要趕他倆下臺,真是自打嘴巴。

何況,經濟低迷,這並非台灣獨有,也是受到國際大環境的影響,並未見其他同樣是受到經濟困擾的國家和地區的在野黨,是以「倒閣」來解決問題的。民進黨若有本事,就積極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使人感覺到民進黨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下次換屆投票就必會大有斬獲。但民進黨卻是要以「倒閣」的搗亂手法亂攪局,即使是對馬政府也有意見的選民,也未必會認同其做法,因而也就難以吸引到更多選票。

何況,陳沖已經在很努力地「拼經濟」。他在國民黨政策會召開的「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上,所作的題為《勇於承擔,因應嚴峻挑戰》的「行政院施政重點報告」,就提出了「深化改革,紮根幸福台灣」的施政綱領,及「佈局經濟新藍圖,厚植產業實力」,「落實成果共享,實現公義社會」,「經營永續環境,營造低碳家園」,「深耕優質文教,整合人才培育」,「拓展國際空間,深化兩岸交流」的施政方向,就應該給他一個機會,讓他得以在沒有幹擾之下予以落實貫徹。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