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 不忘國恥 中國各地紀念“九一八”事變81週年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題】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變81週年紀念日。中國各地民眾以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緬懷歷史,警示人們“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警鐘聲聲撼國人

在瀋陽,各界幹部群眾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集會,舉行隆重的鳴警撞鐘儀式,9時17分,由社會各界代表組成的撞鐘手槌擊警世鐘,鐘聲14響震撼心靈。18分,防空警報驟然響起,瀋陽全城沉浸在警報聲中。9時21分,三分鐘警報聲消退,博物館廣場上舉行了隆重的升旗儀式,人們高唱國歌。同一時間,遼寧省14座城市一起鳴響防空警報。大連市民張先生說,日本侵略者發動“九一八”事變,這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永遠不能忘記的。

上午10時,防空警報在西安上空分三次響起。在市中心的新城廣場,市民們停下腳步,向飄揚的國旗行注目禮。部分市民自製了“九一八”宣傳展板,向過往的路人介紹那段歷史。當天,西安市主要商業街區許多商鋪掛出五星紅旗,一些商家還掛出“抗議日本購島、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等標語。西安市民方芳說:“警報拉響,請不要忘記國恥,我們每個人都要為國家強盛添磚加瓦。”

內蒙古自治區多個城市舉行了人防警報試鳴活動。9時30分,在呼和浩特市新華廣場、包頭市阿爾丁廣場上,分別有百餘名群眾自發參加警報試鳴活動,他們停下腳步,伴隨著警報聲默哀。

紀念館、遺址湧動愛國心

18日一大早,位於南京城西的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門前排起了長長的隊伍。手舉國旗的南京市民黃有亮告訴記者,他特地向單位請假前來紀念館,以重溫歷史、祭奠遇難同胞的方式紀念“九一八”。紀念館還特地在集會廣場上掛起“勿忘國恥”的字樣,紀念館內外,不斷有市民群眾和大學生揮舞國旗,高唱國歌。群眾自發向遇難同胞默哀。

當聽到長春上空鳴響防空警報時,與“九一八”事變發生同年出生的魏世春老人,靜靜地站在偽滿皇宮博物院緝熙樓前,向“勿忘九一八”紀念碑默哀。他說:“‘九一八’事變給中國人、特別是東北人帶來巨大災難,每當我來到這裡,聽到震耳的警報,都仿佛聽到警鐘長鳴,警醒我們要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在偽滿皇宮博物院內免費開放的東北淪陷史陳列館,當日參觀者激增。工作人員於金波介紹,前來參觀的人數有上萬人。

18日10時,駐守在海南三沙市的西沙公安邊防支隊30多名官兵在永興島上的“日本炮樓”遺址前舉行宣誓紀念活動,“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的宣誓聲音鏗鏘有力。當天,《抗日紅色收藏展》在海口市瓊洲文化風情街開展,免費對市民開放,展出了日軍侵瓊時期的實物和圖片、各個歷史時期的紀念章等。

高校學子勿忘國恥以史為鑒

“這一天不僅是中國的國恥日,人民的警示日,更是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偉大復興的崛起日。”7時許,北京大學舉行特別升旗儀式,200餘名師生注視著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用莊嚴的儀式為“九一八”死難同胞默哀。學生代表宣讀了《北大師生致日本政府的抗議書》,廣大師生在“銘記歷史、勿忘國恥、理性報國、振興中華”的條幅上莊嚴地寫下自己的名字。

18日,上海復旦大學、交通大學、同濟大學、海洋大學的共青團組織分別舉辦了形式多樣的主題團日活動:海洋大學組織部分學生觀看了電影《東京審判》;同濟大學發起了“今天我們怎樣愛國”的師生大討論。上海師範大學舉辦了“勤學善思•理性愛國”座談會,學生們自發掛出了“勿忘國恥、理性愛國、努力學習、奮發自強”的橫幅。“歷史不允許我們忘記!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應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7時,華中科技大學南大門廣場舉行了紀念“九一八”事變81週年主題教育活動,國旗儀仗隊步伐整齊劃一,五星紅旗在師生的注目禮中冉冉升起。同學們紛紛在印有標語的橫幅上簽名:“牢記歷史,不忘過去,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一句句標語印刻在心中,號召同學們理性愛國,主動維護國家權益,創造祖國美好明天。

西安一些高校也舉行了“九一八”紀念活動。陜西師範大學召開了“紀念九一八、捍衛釣魚島”師生座談會。師生們認為,理性愛國是愛國主義的應有之義。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生魏婕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在這特殊的日子裏,更要勿忘國恥,但同時愛國也需理性,做好本職工作。”

臺灣多個政治團體籲“勿忘9•18,保衛釣魚島”

【中新社臺北9月18日電】18日是“9•18”事變發生81周年。臺灣多個政治團體當天舉行聯合會議,發表共同聲明,呼籲兩岸合作團結保釣,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

臺灣新同盟會、新黨、中國統一聯盟、中華民族團結協會、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等當天上午在臺北市湖北同鄉會所在地召開“勿忘九一八,保衛釣魚島”臨時會。會議由新同盟會會長許曆農主持,新党主席郁慕明代表宣讀聯合聲明。

聲明說,古有明訓:“兄弟鬩牆,外禦其侮”。今天雖然國家尚未統一,但中國之領土主權屬於中國全體國民之所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何況是負有保衛國家領土主權的兩岸當局!因此,我們呼籲兩岸應合作保釣。

聲明說,今天是“9•18”81周年紀念日,我們不敢忘記日本侵略對我國家民族造成的災難和恥辱。因此,我們特於今日發表聲明,堅決保衛釣魚島,絕不讓“9•18”的歷史重演!

鬱慕明說,一周前的9月11日,日本將竊自我之釣魚島列嶼“國有化”,引起了兩岸強烈的反應及全球華人的一致憤慨。兩岸應合作保釣,共同採取積極作為。

許曆農強調,“兄弟鬩牆,外禦其侮”,兩岸同胞應採取一致行動,共同捍衛國家主權。

臺灣保釣學者王曉波教授表示,釣魚島列嶼從1403年就已屬於中國,日本的作法真是“欺人太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