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登革熱新增兩人衛局籲高度防範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證實再接到2名新增登革熱本地病例報告,兩患者均居住在黑沙環關閘一帶。包括之前的3例個案,本澳近期已累積錄得5例登革熱確診病例。

新確診的其中1名患者為46歲男子,居住在關閘信達廣場二座,於9月9 日開始出現發熱、關節痛等症狀,曾到私家醫生處求診但未被診斷,後到衛生局設的流動諮詢站抽血檢測才確診;發病前2星期沒有外地旅遊史,已被列為本地感染病例。另1患者為27歲女子,居住在關閘怡南大廈,於9月12 日開始出現發熱、關節痛等症狀,於9月16日入住鏡湖醫院,目前情況穩定;發病前2星期除到拱北地下商場活動外,無其他外地旅遊史,暫列為登革熱本地病例。由於該2個病例和之前的3個病例,患者均在關閘一帶居住或工作,衛生局相信黑沙環關閘一帶為本次登革熱傳播的疫點。

連日來,衛生局已派員到黑沙環關閘一帶加強環境衛生巡查,並挨家挨戶檢查孳生源的情況和宣傳預防登革熱,設立流動諮詢站為居民提供諮詢及抽血檢驗服務,在大廈公共地方噴灑化學滅蚊劑等措施。衛生局表示,由於登革熱潛伏期長達2周,預計未來2周將有更多在衛生局採取緊急滅蚊行動前感染的個案出現。衛生局現正密切監測本澳疫情和鄰近地區登革熱疫情,而根據疫情變化,亦會調整應對措施。

登革熱通過白紋伊蚊叮咬有症狀或無症狀的感染者傳播。白紋伊蚊的壽命長達30天,帶病毒的白紋伊蚊會在生存期間不斷叮人傳播登革熱病毒。衛生局強調,雖然大部分登革熱病人症狀不嚴重,但仍有部分病人會出現嚴重出血甚至休克、死亡的情況,居民不宜掉以輕心。衛生局再次呼籲全體巿民,注意清除家居和工作地點的積水,杜絕蚊蟲孳生;而在蚊多的地方停留時,應在裸露部位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