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掌加水費主導權 水公司呻節衣縮食非發展之道

【本報訊】自來水公司表示,公司營運面對很大壓力。單靠“節衣縮食”非健康發展之道,可能導致雙輸局面。港務局長重申,水公司申請增加供水服務費,當局掌握主導權,目前正在分析水公司營運情況。

自來水公司早前向政府申請調升供水服務費26.2%。公司副總經理朱偉文表示,希望大家理解和體諒水公司的營運壓力。他說,員工薪酬和電費增加令公司經營面對很大壓力,估計今年成本支出增長兩位數字,“節衣縮食”公司以做,但這非健康發展方式,不僅公司營運受影響,市民所享受之供水服務亦可能出現問題,最終可能導致雙輸局面。

港務局長黃穗文稱,不僅水公司存在營運壓力,當局審批服務費增加的申請也有不小壓力。她重申調整供水服務費,政府有完全主導權,當局正分析水公司的營運,會盡快委託學術機構開展居民對自來水公司的滿意度調查,以便掌握更多審批的依據。

水公司透露,計畫在大水塘水開展第三期工程,提升每日供水能力6萬立方米至18萬立方米,令水公司每日供水能力達39萬立方米,滿足本澳長遠用水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