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擬助特殊學校優化教學設備

【本報訊】澳門基金會信託委員會主席崔世安非常關注社會弱勢群體的需要,指示澳基會加強對弱勢社群的支援。日前,澳基會行政委員一行到「協同特殊教育學校」實地了解該校的需要,總結了澳基會過去對該校的資助情況,探索擴大對該校提供補充性資助的可行性,為學生提供舒適、設備完善的學習環境。

繼早前到訪澳門明愛、澳門聾人協會、澳門聽障人士協進會等扶助弱勢社群的團體後,澳基會代表日前訪協同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林劍如表示,該校以平等教育、發展潛力、多元評量、協同合作為教學宗旨,為合法在本澳居留又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幼稚園至高中學生提供優質教育服務,使他們潛能得以均衡發展。現時該校經費主要來自政府資助、社團和熱心人士的支持,資源分別用於該校的營運、學生活動及教師培訓等方面。

林校長感謝教青局一直以來的支持,同時感謝澳基會過去支持該校開展親子教育活動和教師培訓。她表示部份學生家庭收入較低,難以負擔參與親子教育活動的開支,政府的資助降低了學生和家庭參加活動的負擔,使他們能參與活動,增進親子互動、緩解生活壓力和促進家庭融洽。另一方面,吸收先進的特殊教育經驗,提升教師質素同樣重要。該校在澳基會及其他部門支持下,為教師培訓創造了條件,讓他們有機會赴外地了解鄰近地區特殊教育的環境設施、課程結構、班級編制、評估標準、職業培訓、社會教育等先進經驗,對提升特殊教育質素起正面推動作用。

近年,該校爭取優化教學設備,為學生創造更佳的學習條件。林校長表示電子教學設備能讓學生直觀地投入學習,有助特殊教育的學生更快吸收新知識,希望能爭取資源改善教育設備。但她透露,由於特殊教育所需資源大,該校需要由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心理輔導、社會工作、音樂、特殊教育及醫護等不同專業人員對學生進行小班及個別教學和照護,因此財政負擔較大。

澳基會行政委員區榮智表示,該校長期投入特殊教育事業的成果受到社會肯定,對於協同學校的情況,澳基會希望除資助該校開展親子活動、教師培訓交流外,積極探討其他支援方式,例如購置設備、教學硬件等,為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創造更佳的學習條件。

他說,推廣慈善是澳基會的宗旨,日後定必繼續落實貫徹特區政府“關顧民生,扶助弱勢社群”的施政方針,加緊與其他弱勢社群建立緊密溝通機制,及時聆聽他們的確實訴求,努力拓展扶助弱勢社群的空間,為弱勢社群提供實質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