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聲討日本侵佔釣島 捍衛國家領土主權

【本報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青年事務委員會與澳門婦聯青年協會昨晚聯合舉行“以史為鑒,反侵略,保國土”青年座談會,與青年從九‧一八事變看日本購買釣魚島事件,同時表達以堅定立場,捍衛國家主權和維護民族尊嚴。

婦聯青年協會理事長吳子寧表示,作為21世紀的青年,我們更應該深入思考是次事件——日本購買釣魚臺背後的目的。只要我們稍為留意是次購島事件,必發覺美國在背後對日本甚至中國遴近國家的支持。美國為掩飾國內嚴重經濟衰退,分散國民及其他各國注意力,運用卑鄙手段,慫恿中國的周邊國家,諸如菲律賓、日本等侵佔中國領土,又以QE3的手段來妨礙中國經濟發展。種種行為正因為他們害怕中國強大。

吳子寧稱,中國自古以來以禮儀之邦立足世界,新中國成立以後亦不斷協助第三世界國家及地區。作為當代青年,我們對祖國的發展感到自豪,亦不忘以史為鑒,今日祖國騰飛,是多少先烈以血汗換來。因此我們更要起來反抗外部勢力入侵,堅決保衛國家,謹記“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街總副理事長謝美玲表示,八十一年前的今日,可恥的日本製造“柳條湖事件”,發動侵略中國東北的戰爭,這就是“九一八事變”。九一八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長期以來推行對華侵略擴張政策的必然結果,也是它企圖把中國變為其獨佔的殖民地而採取的嚴重步驟。

謝美玲表示,以史為鑒,八十一年後,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對外界宣佈“購買”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與北小島,正式實施其所謂的“國有化”,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與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有史為證,有法為據,日本所謂“購島”純粹是掩耳盜鈴,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我國這一基本事實。日本不顧兩國的友好邦交,再次以不恥手法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澳門青年非常憤慨,對日本政府“購島”的侵略行為表示強烈不滿和嚴重的抗議,我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我們廣大澳門青年全力支持我國政府的嚴正立場和堅決維護國家領土完整。我們社區內有群愛國年青人十分關注是次事件,希望高聲告知廣大群眾,身為中華兒女,澳門青年定當以堅定不變的立場,捍衛國家主權、維護民族尊嚴,嚴正地聲討日本可恥的行為。

有高中學生稱,本身是理組學生,對歷史認識不深入,近日社會對釣魚島的熱烈討論,引起她對中國歷史的關注,因此專程來參加講座,希望對歷史有更深入了解。亦有參與座談的青年支持理性表達愛國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