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初現今冬明春水情審慎樂觀

【本報訊】鹹潮初現,掛定角水閘外的鹹度開始不穩定,珠海啟動應變機制,啟用平崗泵站取水。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一直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供水安全。

上周六開始,珠海最南的供澳取水口—掛定角水閘外的鹹度出現不穩定,最高時超過每升1,800毫克,位於較上游的平崗及竹洲頭泵站不受影響。珠海啟動應變機制,改由平崗泵站取水。目前本澳自來水鹹度未受到影響,仍維持良好水平,居民可放心飲用。

為保障冬春季節枯水期間珠澳兩地供水安全,珠海市內水庫,包括竹銀水庫、竹仙洞水庫和南屏水庫等,均已有序地開展了蓄水工作,現時竹銀水庫的蓄水量約1,600萬立方米。由於今年上游骨幹水庫的庫存相對較充足,只要各水庫有效地繼續發揮重要的調蓄作用,預計今冬明春水情審慎樂觀。

鹹潮期間,珠澳兩地將保持緊密聯繫,互通訊息,確保掌握對澳供水最新情況。此外,小組亦會與水利部門及流域管理單位就枯水期間的水情變化以及應對措施保持良好溝通。

小組將於本周五與廣東省水利廳負責人舉行會議,雙方將討論今年最新水情和鹹潮期間對澳供水安全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