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堅決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 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會調整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2日在北京就日方人員非法登上釣魚島發表談話稱,日方必須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方將繼續採取措施堅決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

21日晚,多名日方人員以防止台灣“保釣”人員登島為名登上了釣魚島。洪磊說,這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中國政府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日方必須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方將繼續採取措施堅決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

招待會調整到適當時候舉行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全國友協、中日友協負責人23日表示,鋻於當前形勢,中方決定將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招待會調整到適當時候舉行。

有記者問:有報道稱,中方將於9月底舉辦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招待會,請予確認。

該負責人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雙方本應以此為契機,推動中日關係及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發展。但不久前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採取非法“購島”行動,嚴重損害中日關係,破壞了邦交正常化40週年應有氣氛。中國政府對此表明瞭嚴正立場,中國各界也表達了強烈義憤。

該負責人同時表示,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致力於發展中日關係,推進中日友好的信念沒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