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訪阿與卡爾扎伊會談

【新華社喀布爾9月22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當地時間22日下午在總統府與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舉行會談。

周永康說,經貿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雙方繼續用好兩國經貿合作聯委會機制,不斷深化雙邊經貿關係。我們將繼續鼓勵中國企業到阿投資興業,加強在經貿、承包工程、資源開發、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對阿務實合作。他強調,我們積極評價阿政府為保護中國在阿機構和人員安全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阿方採取進一步措施,確保中方有關項目和人員安全。

卡爾扎伊說,中國是最早在阿富汗投資的國家之一,阿中經濟合作給阿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國經貿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是沒有止境的,歡迎中國擴大對阿投資,希望雙方加強在各領域的合作,阿方將盡最大努力保障中方項目和人員的安全。

周永康強調,恐怖主義、毒品走私、跨國犯罪等問題嚴重影響到地區安全穩定。我們堅定支持阿方反恐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讚賞阿方在反恐等問題上給予中方的堅定支持,願為阿加強安全能力建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希望雙方就有效防範和打擊“三股勢力”特別是“東伊運”等恐怖組織加強合作。阿已經成為上海合作組織觀察員國,雙方可利用上合組織平臺開展反恐、禁毒執法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

卡爾扎伊表示贊同周永康的意見。他說,阿中在這些領域有共同利益,長期保持著卓有成效的合作。阿富汗的安全穩定離不開本地區的和平穩定,離不開與鄰國的友好關係與密切合作。今後我們的合作只會加強,絕不會削弱。

會談結束後,周永康與阿富汗副總統哈利利共同出席了中阿關係落實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聯合宣言的共同行動計劃以及有關經濟技術、執法安全合作協定的簽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