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琉球歸日合法性訴諸國際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新黨今天發表聲明指出,兩岸可由民間保釣相互呼應,做為各自政府的後盾,兩岸政府應訴諸國際,檢討美將琉球交日的合法性。

人人保釣大聯盟發起的「923保釣大遊行」下午2時在國父紀念館集結出發,新黨除了由秘書長吳成典帶隊參加之外,也發表嚴正聲明,呼籲台灣朝野各政黨不分統獨藍綠,一起保釣。

新黨說,日本已形同明確拒絕兩岸政府「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倡議,因此新黨堅持自8月以來對保釣的主張,建議兩岸政府可各自或共同將釣魚台宣布為軍演靶場,展現護土決心。

新黨表示,1972年美國將釣魚台連同琉球一起「歸還」日本,造成釣魚台主權爭端,美國是釣魚台爭端的始作俑者。新黨主張兩岸政府應要求國際檢討「歸還」琉球的合法性,並比照戰後的朝鮮,為琉球民族爭取自決獨立的權利。

此外,新黨認為兩岸聯手保釣是捍衛中華固有疆域,兩岸合作有很多種方式,官方也許顧慮較多,但兩岸民間可以相互呼應,做各自政府的後盾。日本既然接受波茨坦宣言無條件投降,便放棄對所有靠戰爭奪取的土地,包括趁甲午戰爭時自中國竊取的釣魚台。

60漁船赴釣島 政府注意情勢

中央社台北23日電,宜蘭蘇澳地區明天至少有60艘漁船出港前往釣魚台海域,抗議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國防”“外交”等單位密切注意情勢。

宜蘭漁民發起「為生存、護漁權」活動,明天至少有60艘漁船出港,並在25日繞行釣魚台,抗議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

由於近來釣魚台情勢複雜,對峙未有降溫跡象,60艘台灣漁船前往釣魚台海域,格外受到矚目。

釣魚台維護漁權籌備委員會行動總指揮林日成說,屆時繞島時所有漁船將設法突破日本巡邏艇的防線,希望至少進逼到釣魚台12浬海域繞島,並以布條標語向日方表達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