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廳訪節水小組討論保障供水安全

【本報訊】廣東省水利廳副廳長林旭鈿日前(21日)帶領珠海市水務局和珠海水務集團有限公司的代表來澳造訪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下稱小組),討論今冬明春鹹潮形勢和應對措施,保障澳門供水安全。

林旭鈿表示,為解決民生所需,使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供澳食水穩定及安全是省水利廳多年來重點工作。在澳門大力支持下,竹銀水源系統於去年4月竣工投入運作,大大增加了珠澳供水系統的調蓄能力,未來數年的珠澳地區的供水安全將得到保障。

小組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感謝粵方一直保障本澳供水安全,協助本澳解除季節性的鹹潮威脅。雙方未來會繼續合作,在保障供水和節水方面加強溝通。

雙方討論今冬明春的最新水情、水庫蓄水計劃及鹹潮期間對澳供水安全的問題。粵方表示,今年西江的來水量與常年相若,屬來水偏豐年份。現時上游骨幹水庫的庫存較充足,配合珠海市內各水庫有的調蓄,預計今冬明春水情審慎樂觀。早前珠海掛定角取水口的鹹度曾出現不穩,珠海一度需要改從平崗泵站取水,近日鹹度已回落。珠海水利部門繼續密切監察珠江口鹹潮,適時採取應變措施,保障對澳供水安全。

黃穗文表示,根據以往的經驗和結合目前的情況推算,預計本年12月底至明年春節期間的鹹潮形勢最為困難,澳粵雙方保持緊密聯繫,掌握水情變化。

雙方並討論粵澳供水主題紀念園、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珠海西水東調二期工程的建設計劃等問題。水利廳一行並參觀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和大水塘的供水設施,了解本澳的供水概況和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