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瓦良格”到大國重器

當年,美國人不費一槍一彈,就毀滅了蘇聯遺留下來的核動力航母。直至最近,俄羅斯才痛下決心,準備製造核動力航母,猛回頭,恍惚間二十年!

美、英、法、俄,掰手指算一算,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裏,唯有中國從未裝備航母。當年,決定太平洋戰爭勝利天平的,正是航母——日本偷襲珍珠港,是想“吃光”美軍航母,美軍節節勝利,其標誌正是日軍航母一艘艘被擊沉!如今,即使是亞太地區,印度、泰國等也早已裝備有航母。當2002年3月3日,前蘇聯未完工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瓦良格”號航母抵達大連造船廠碼頭,中國人的航母夢想終於成為現實。

白駒過隙,轉瞬十年。

7月30日,這艘標準排水量57000噸的巨艦再次返回大連造船廠。這一次,中國航母平臺完成了長達25天的第九次航海試驗,是去年8月首次海試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之前的7月16日,中央電視臺晚間節目首次曝光了中國航母平臺進行高速轉彎的測試畫面。這段持續約4秒的鏡頭,由直升機從空中俯瞰,氣勢如虹。

早在今年3月8日,全國兩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海軍副司令員徐洪猛中將就表示,今年將有計劃安排航母入役。一時間,中國航母何時服役,將執行什麼戰備任務,不僅成為海外一些媒體的焦點議題,也使得國內民眾翹首以盼。

為何是“瓦良格”

事實上,在未交付中國海軍服役之前,這艘1988年從蘇聯尼古拉耶夫船廠下水的巨艦,仍被俗稱為“瓦良格”號。而中國軍方,早在2009年5月就將俄文艦名“瓦良格”——“”鏟去,並以官方的“中國航母平臺”稱之。

事實上,這艘1988年下水的巨艦,當年並未完工,蘇聯已然解體。當時,庫茲涅佐夫元帥級的首艦“庫茲涅佐夫”號,1985年12月5日下水,1991年1月21日服役,蘇聯解體後歸俄羅斯,1993年接收艦載機,目前服役于俄羅斯海軍的北方艦隊。“庫茲涅佐夫”級的第二艘艦——“瓦良格”號,由尼古拉耶夫船廠所在的烏克蘭接手,截至1991年,該艦建造率已達68%。後因烏克蘭無力繼續造艦,1997年拆除電子裝備及武器系統後於1998年被香港“澳門創律旅遊娛樂公司”以2000萬美元的代價買下,2002年進入大連造船廠。

2005年4月26日,“瓦良格”號在大批拖輪的護航下,被緩緩拖進大連造船廠第一工場於2003年建成的30萬噸船塢。2005年8月初,“瓦良格”號披上了解放軍標準“海軍灰”新塗裝。2009年4月27日,“瓦良格”號再次轉移,落戶剛剛落成的大連船舶重工位於香爐礁的第三工場30萬噸級船塢。

隨著艦橋改造、設備改造,特別是安裝了新型中華神盾相控陣雷達後,人們意識到,這艘蘇聯解體前後無法完工的巨艦,將會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艘搭載固定翼作戰飛機的航空母艦。

與泰國的標準排水量7000噸的“差克裏•納呂貝特”號,印度的標準排水量23900噸“維拉特”號相比,中國航母平臺,無疑是一艘巨艦,其標準排水量為57000噸。與美國1961年服役,2009年5月12日退役封存的常規動力航母“小鷹”號較為接近。“小鷹”號的標準排水量為60100噸,由四台蒸汽輪機驅動,總計28萬馬力,最高航速可達32節,在航速30節時續航力為4000海裏,在航速20節時續航力可達12000海裏。

“小鷹”號裝備有3座8聯裝“海麻雀”艦對空導彈發射裝置,3座“密集陣”近戰武器系統,4座SRBOC電子對抗誘餌發射裝置,1台SLQ-36“女水妖”拖曳式誘餌艦載飛機:艦載機達80架。值得一提的是,“小鷹”號已經採用蒸汽彈射器起飛飛機,這是美國人的獨門絕技,目前除美國之外,唯有法國“戴高樂”號裝備有美國提供的蒸汽彈射器。而無論是老牌海軍強國英國,還是蘇聯以及繼之的俄羅斯,都主要靠滑躍甲板起飛戰機。其起飛時間、艦載機數量,都與彈射起飛不能相比。至於英國在馬島戰爭期間,對阿根廷作戰使用的垂直起降技術,已經放棄。關於“小鷹”號,一度有傳聞,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有意將即將退役的“小鷹”號贈送給新德里,美國的附加條件是:印度必須購買65架最新式的F/A-18E/F艦載戰鬥機。另一方面,不言而喻:新德里應放棄從俄羅斯購買“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航母。

與已封存的“小鷹”號相比,美軍現役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標準排水量至少81600噸。其標準航空聯隊擁有固定翼作戰飛機60餘架,接近10架直升機,以及大型預警機,其蒸汽彈射器每20秒彈射出一架作戰飛機。而美國正在研製的最新一代航母福特級,將配置電磁彈射器和更先進的攔阻索,以及激光武器、電磁軌道炮,除了配備F35這樣的第四代戰機外,還可能配備無人駕駛作戰飛機。最近,美國X47B無人機已完成了航母起降測試。

臨著太平洋羡慕美國航母,中國航母平臺則是中國退而結網的成果。解放軍總裝備部綜合計劃部綜合局副局長林柏上校7月31日表示,中國適量發展武器裝備,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的需要,不會超出國力和經濟實力來發展武器裝備。

中國發展航母,為什麼不選擇比“瓦良格”更先進更強大的武器系統?其實,從印度最終沒有選擇比“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更強大的“小鷹”號,而且還準備自我發展航母,能得出同一個結論——對於航母這樣系統化的海軍裝備,走引進購買之路,肯定行不通。當年,英阿馬島戰爭打響之時,之前向阿根廷兜售飛魚導彈的北約成員國法國,立刻終止合同,以示支持盟國英軍作戰。當英國自產航母從北大西洋不遠萬里奔襲而來,阿根廷海軍原產英國的“五月二十五日”號航母則將艦載A-4“天鷹”戰機轉移到南部火地島機場後,隻身逃回本土。馬島戰爭,阿根廷慘敗!

另外,其實,當年,中國可以選擇的也只有“瓦良格”號,還不得不“掛靠”香港“澳門創律旅遊娛樂公司”,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拖回國。

如何大國重器

事實上,即使是“瓦良格”這樣級別的在美國人眼裏並不先進的航母,卻也是美國極為忌憚的大國重器。國防大學副教授房兵上校就曾在電視片《百年航母》中介紹了蘇聯解體之際的一個騙局。當時,在尼古拉耶夫船廠已完成建造近30%的“烏裏揚諾夫斯克”號核動力航母,由於資金緊張,俄羅斯軍方付不出錢,烏克蘭廠方拿不到錢,就在雙方爭論不休的時候,西方國家開始出面打破這個僵局。

一家挪威的造船公司向尼古拉耶夫船廠下了建造6艘大型商船的訂單。這些商船很大,以至於只能在尼古拉耶夫船廠建造“烏裏揚諾夫斯克”號的零號船臺開工。同時訂單很急,定金也很豐厚。所以挪威人催著剛拿定金去發工資的船廠廠長,要求儘快處理掉“烏裏揚諾夫斯克”號。恰是此時,另一家美國廢舊鋼鐵回收公司找上門來,由副總裁親自帶隊,開價每噸450美元收購,這個價格大大高於當時國際廢鋼鐵的收購價格。尼古拉耶夫船廠立即把這艘完工30%的蘇聯海軍第一代核動力航空母艦徹底解體。

就在解體工作基本結束但還沒有完全完成的時候,西方的兩家公司都變卦了,挪威船廠那邊通知尼古拉耶夫船廠,由於市場環境影響,原來的訂單取消違約金照賠。其實,這是個騙局,美國人不費一槍一彈,就毀滅了蘇聯遺留下來的核動力航母。直至最近,俄羅斯才痛下決心,準備製造核動力航母,猛回頭,恍惚間二十年!

至於中國目前的航母平臺,只能根據自身實力構建。比如搭載自行研發的艦載教練機和殲-15艦載機,以及購自俄羅斯的卡-31預警直升機,至於如何配備更大型的固定翼艦載機,肯定是個難題。中國社科院軍控與防擴散中心秘書長洪源就曾說,就“瓦良格”號的初始設計和先進程度而言,與西方先進航母仍有很大差距。

其實,航母作為在海上長期值守、作戰的大型平臺,如果擁有核動力,就可多年不用補充燃油,能長時間在海上作戰;如果擁有彈射器,艦載機出勤頻率和艦載機載彈量方面,將有長足提升。這些都應該是中國海軍裝備發展的長期目標。至於可預見的將來,中國航母還需解決與編隊形成合力,形成作戰能力等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恐怕至少十年之功!大國重器,豈是一揮而就的。

這也印證了林柏上校7月31日所說,近年來,根據自身安全防衛的需要,中國有計劃地加強武器裝備建設,相繼研製和更新了一些新型武器裝備,但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無論是數量規模還是技術性能,都還有較大差距。主要裝備存在代差,老舊裝備比例偏大。

林柏還表示,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堅持適量適度地發展武器裝備,完全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保證國家安全發展的需要。中國不會與任何國家進行軍備競賽,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軍事威脅,更不會超出國力和經濟實力來發展武器裝備。

(薑浩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