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競爭 增強活力

青年代表著活力,代表著希望,代表著未來。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人是未來,未來是創造出來的,創造是青年人的未來。當代青年是社會中最富有活力的部分,蘊藏著巨大的熱情和創造潛能,所以青年人應該富於理想,勇於求知,視野開闊,思想活躍,具有鮮明的開拓意識、強烈的創業精神和突出的創新能力。特別是在全球化的今天,整個世界都處在大變革、大調整當中,這種變革和調整的廣度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國際戰略競爭更趨激烈,世界各國、各地區都圍繞著市場、科學技術、能源資源等展開全方位的爭奪,事態日趨激烈和尖銳。而世界範圍內各種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鋒也更加頻繁,要想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我們需要將更多的目光投向青年人,創造有利於青年成長與發展的環境,才能更好地為世界創文明,為人類造幸福。在此背景下,使廣大青年在競爭中激發活力、提高創造力。我們應創造鼓勵競爭、增強活力的環境。

散步是沒有先後之爭的,但賽跑一定要分出先後。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酒足飯飽之後,漫步海邊河堤,衣食無憂地欣賞自然與人文景觀,享受著生活的安逸,這無疑是人人都渴望擁有的一種生活狀態,也是政府著力追求和打造幸福社會的目標。然而這種無憂無慮的狀態不是天然的、也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需要奮鬥、拼搏和努力爭取的。田徑場上的賽跑固然殘酷,它只承認第一,只為第一歡呼喝彩,儘管第二可能只比第一慢零點幾秒,但卻很快被人遺忘;競選同樣如此,哪怕只差一票,便名落孫山;考試哪怕只差一分就大相徑庭。但殘酷的競爭卻激發了人的潛能,挖掘了人的潛力,帶來社會的創新與創造。競爭既是社會的客觀規律也是社會發展的內在需求。通過競爭能夠使能者更能,弱者變能,使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如果只散步而沒有賽跑,社會與人生將失去生機與活力;如果只賽跑而沒有散步,社會將崩潰、人生將毀滅。因此,上帝造福我們每個人兩個肩膀:一個用來創造生活,一個用來享受生活。創造生活的目的是用來享受的,但沒有創造何談享受?任何時候,任何社會,競爭和創新都是社會謀變、實現自身發展壯大永恆的法寶。創新最終就是要讓社會順應時代潮流,轉變發展方式,切實提升社會的核心競爭力和發展水準。所以,社會需要給青年人提供適度競爭的環境。

就個人之言,一個人的才能=能力+活力。只有能力,沒有活力,能力將無法充分發揮;只有活力,沒有能力(真本領),往往是瞎忙、白費力。能力可以通過系統的學習和崗位鍛造來獲得,而活力則是一種品質、一種習慣,需要自主認識、逐步培養與形成,更需要客觀環境的壓力與塑造。對一個人的成功與幸福而言,活力比能力更重要,世界上的一流人才一定是將自己的潛力挖掘的最充分、將自己的生命開採的最完全的人,同樣一個充滿活力和樂觀向上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和體會平凡生活的快樂與幸福。

就社會而言,創新與創造、生機與活力是社會發展的永恆動力和不竭源泉。如果沒有了創新和創造,社會將止步不前;如果缺少了生機與活力,社會將黯然失色。特別是當社會發展進步到一定程度的時候,這種創新與創造就顯得更加重要、格外珍貴,否則只坐享其成,不思進取,最終只能是坐吃山空,一無所有。因此,居安思危——“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是非常重要的,太平盛世,更應謹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因此,社會需要給青年人創造激發活力的環境。

無論是個人,還是社會,創新與活力都是生存與發展的關鍵與根本,而創新與活力的動力源於競爭。競爭雖然殘酷無情,卻涅磐重生,像大家所熟知的“水煮青蛙”的實驗:將青蛙投入已經煮沸的開水中時,青蛙因受不了突如其來的高溫刺激立即奮力從開水中跳出來得以成功逃生;而把青蛙先放入裝著冷水的容器中,然後加熱,結果青蛙反倒因為開始時水溫的舒適而在水中悠然自得,當青蛙無法忍受高溫時,已經心有餘而力不足了,不知不覺被煮死在熱水中。可見競爭雖不舒服,卻帶來壓力,壓力產生活力,活力推動創新與創造,創新創造造就進步與發展。

今天的時代已經進入了完全競爭時代:合作式競爭取代了對抗式競爭、規則競爭取代了權力競爭、理性競爭取代了情緒競爭,政府應積極創造合理有序、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適度提高社會的整體競爭性,引導人們特別是年輕人參與競爭、追求機會均等。在競爭中找到差距、感到壓力、激發活力、創造動力,進而培育全社會的創新意識和進取精神,培養與造就優秀與傑出人才,打造澳門社會持久的核心競爭力。古人云:“人靜而後安,安而後定,定而後慧,慧而後悟,悟而後得。”青年人要好學、勤學,持之以恆;要勤思、善悟,舉一反三。要多向書本學,品味書香,開券有益;多向實踐學,幹學相長;多向他人學,博採眾長。在學習中長見識、長才能。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用心把所幹的每一件事幹好,要肯幹事、會幹事、幹成事。要有堅定的意志,堅持不懈,善始善終,有所作為,有所創造。正如李大釗先生曾講:青年之字典,無“困難”之字;青年之口頭,無“障礙”之語;惟知躍進,惟知雄飛,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敏銳之直覺,活潑之生命,以創造環境、征服歷史。這樣才能永遠造福百姓,使人們真正無憂無慮地享受創造生活的幸福!

(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 邢文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