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長助理樂玉成:釣魚島事態不斷激化 責任完全在日方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樂玉成28日在北京表示,當前中日關係出現困難,就是日方違背和破壞當年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就“釣魚島問題放一放,留待以後解決”達成的諒解和共識,企圖單方面改變現狀造成的。

“維護政治基礎、把握發展方向——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座談會”當日在北京舉行,樂玉成在致辭中表示,中日關係40年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給了我們很多啟示。其中至關重要的一條,就是必須恪守中日雙方在深刻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基礎上達成的重要原則和共識。只有恪守這些原則和共識,中日關係才會發展;違背了這些原則和共識,中日關係就會出現摩擦、起伏甚至倒退。

針對當前中日關係中出現的困難局面,樂玉成向日方提出三條意見:

第一是要為兩國關係立誠信。這是中日關係走出困境、繼續前行的首要前提。釣魚島屬於中國是鐵的事實。日本公然破壞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就擱置釣魚島爭議達成的諒解和共識,矢口否認中日在釣魚島存在領土爭議,實際上是要從根本上動搖中日關係的基礎,是徹頭徹尾的背信棄義。當前釣魚島事態不斷激化,責任完全在日方;中日關係嚴重受阻,責任也在日方。日方必須懸崖勒馬,正視現實,糾正錯誤,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使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回歸平靜,中日關係回歸正軌。

第二要為和平友好排干擾。中日要持久和平友好,關鍵是日本要走和平發展道路,要防止右翼勢力把日本引向邪路、歪路;關鍵是日本一些人要摒棄冷戰思維,接受而不是遏制中國的發展;關鍵是日本不要在釣魚島問題上一錯再錯,否則只會害人又害己。

第三要為發展合作掃障礙。發展與合作是中日在21世紀的中心任務。21世紀是和平、發展、合作的世紀。中日友好合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這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符合亞洲各國根本利益,也符合時代的潮流。誰破壞中日合作大局,堵死中日合作之路,誰就是歷史罪人。現在日本許多當政者人在21世紀,腦子還停留在20世紀,滿腦子冷戰思維,需要徹底換一換腦。中國一貫重視中日關係,致力於推動中日合作,但絕不允許日方一面講友好、談合作,一面做傷害中國的事。

最後,樂玉成表示,我們奉勸日本政府,要本著尊重歷史、對中日關係負責、對東亞地區和平穩定負責的態度,認清形勢,深刻反省,拿出政治勇氣,作出政治決斷,切實採取措施拔掉釣魚島這顆不定時炸彈的引信,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使中日關係回到健康正確的軌道上來,回到和平友好的大方向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