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在聯合國大會揭露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圖謀

【中新社聯合國9月27日電】當地時間9月27日,中方通過聯合國大會向全世界揭露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圖謀,向國際社會表達了中方的嚴正立場。

中國外長楊潔篪當天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中發言時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他強調,日本政府採取所謂“購島”等單方面行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對戰後國際秩序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嚴重挑戰。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此前一天在聯大發言時,完全不敢也不願將釣魚島問題公開透明、原原本本地昭告世人,卻侈談所謂“國際法規則解決有關領土歸屬問題”,玩起自欺欺人的伎倆。日本當局自身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行徑不遵守國際法卻絕口不提。

稍早前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的《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已就釣魚島問題從歷史和國際法依據上作了極為充分和有力的闡釋。

當晚的辯論日程結束後,日方不甘心在聯合國顏面掃地,要求發言,厚著臉談及臭名昭著的《馬關條約》。日本代表在發言中,繼續堅持日本政府對於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的錯誤主張,頑固堅持稱釣魚島是“無主地”。

中方在白皮書中早已明確指出,釣魚島一直是中國臺灣島的附屬島嶼,絕非“無主地”。日本通過不平等的《馬關條約》迫使清朝割讓包括釣魚島在內的“臺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律檔規定,日本必須無條件歸還其竊取的中國領土。上述檔還對日本領土範圍作了明確界定,其中根本不包括釣魚島。

國際社會今後將得以通過聯大等管道,進一步認清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真實面目。而以野田為首的日本政府至今仍四處散佈其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歪理邪說,令人憤慨。如果日本當局繼續沿著錯誤道路越走越遠,勢必會給中日關係及日本自身形象帶來更加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