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麗敏稱政府重視立法質量 今後加強與立法會溝通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表示,現正準備明年度行政法務範疇的施政計劃,稍後會與立法會溝通。她透露,目前有八份法案在立法會審議中,計劃中的法案亦已準備好,在提交立法會之前,會先與立法會溝通。

立法會主席劉焯華早前批評政府在法案須修改時固持己見、拖而不決,阻礙立法進程。陳麗敏稱,政府絕不會刻意拖延立法進度,但個別法案修改涉及立法原意和觀點,政府需要審慎研究才能回覆立法會。她指出,有些法案一般性通過後,委員會細則審議時,政府與立法會對法案有不同看法,立法會法律顧問提出的不同法律觀點,與政府最初立法原意有出人,有進一步討論空間,實屬正常。政府須深入分析立法會提出的修改意見,方可回覆立法會。以免輕率接受或不接受意見而影響立法質量。因此有些法案需要較多時間審議。

陳麗敏強調,政府已與議員緊密溝通。她稱,過去一年,政府官員到立法會大會及立法會常設委員會委員會引介、解釋及討論法案,聽取意見。政府是認真、積極分析立法會意見,保證立法質量。陳麗敏認為,行政立法兩者目前關係良好,相信在這基礎上工作會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