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首日旅客達8560萬人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30日是中秋、國慶連休長假的第一天,也是中國實行重大節假日期間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免費通行的第一天。受假期重疊以及各地天氣良好的影響,當天中國道路旅客運輸量共完成8560萬人,比去年國慶長假首日增長13.3%。

中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在此間介紹,從今日早上5時起,全國各主要高速公路迎來了出行高峰。從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的實時監控看,車輛集中出行導致車流量比平時增長20%至50%,時速保持在80公里左右。個別路段由於交通事故多發,導致擁堵車速在20公里以下。從當日零時起已接報各類交通事故80餘起,佔全部公路阻斷事件的80%。事故造成局部路段擁堵是當天路網運行的主要特點,也是造成路網運行壓力較大的重要原因。

何建中具體介紹,截至今天15時,全國共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山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廣東、湖北、湖南、貴州、陜西等16個省(市)共計24條高速路局部路段發生交通事故,加之車流量普遍增大,造成局部路段車輛通行緩慢。

其中,高速公路網運行壓力最大的是京滬高速北京、天津、江蘇、上海段,大(黑龍江大慶)廣(廣州)高速北京段,京港澳高速北京、河北、湖北、廣東段,京哈(哈爾濱)高速北京、河北段,連(江蘇連雲港)霍(新疆霍爾果斯)高速陜西、湖南段,滬昆高速上海、浙江段。

在水路運輸方面,中國主要地區水路客運量預計完成110萬人次,同比略有增長,運輸秩序和安全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