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計人國慶日遊行表達訴求

【本報訊】數以千計的人昨日參加7個團體發起的遊行,警方稱共有1,900人參與,150警員維持秩序,警方形容遊行順利和守秩序,參加者按路線遊行。

多個團體下午遊行

多個團體昨日在國慶日遊行,在黑沙環三角花園、祐漢公園和何賢公園都有人集會,遊行前往政府總部或澳門中聯辦大樓遞交請願信。其中,離島居民權益會發起的遊行在新口岸何賢公園出發前,約300多人聚集,他們穿著同一式樣,印上離島居民誓死保衛家園的白色T恤,遊行人士經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前往政府總部,他們沿途高呼口號,要求政府尊重離島村屋歷史。

有遊行長者稱參與遊行可領取10斤米。工人自救會會張榮發否認承諾向遊行人士派米,又稱糾察隊員都是義務。有參與遊行的長者向澳門電台表示,參與遊行並持有糾察隊員的小紙條,可於隔天到工人自救會領取10斤米。

民主起動負責人利建潤在遊行終點政府總部前現身,聲稱原先與工人自救會共同發起遊行是希望社會關注李旺陽事件,又稱參加遊行的大部分長者都不知道遊行目的,他指摘有人利誘長者參與遊行。

要求重開公屋申請

工人自救會發起的遊行有300多人參加,遊行隊伍由祐漢公園出發。工人自救會稱有3,000人參加。他們要求養老金與最低維生指數掛鉤,又要求盡快重開公屋申請。

促尊重離島村屋歷史

約300多人遊行到政府總部,要求政府尊重離島村屋歷史和他們的居住權。發起今次行動的離島居民權益會聲稱有1,500人遊行。 一行人由新口岸何賢公園出發,隊伍中有人抬著祖先靈牌及先人肖像,沿途撒溪錢。他們聲稱自己世代居於九澳,若被趕走愧對祖先。亦有小朋友在家長帶領下遊行,表示要保衛家園。

澳門家庭團聚聯合會發動超過1,000人,由黑沙環三角花園遊行至澳門中聯辦大樓遞信,要求讓他們在內地的超齡子女來澳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