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企為發展動漫業西部探路

【中新社10月1日電】國慶日期間在重慶舉行的“2012第四屆中國西部動漫文化節”不但吸引全國知名動漫達人參加,更吸金100億元人民幣。中國西部動漫產業的興旺勢頭讓港澳企業矚目,紛紛前來“探路”。

區志堅與陳玨浩帶著“精靈莫尼家族”和“玉露仔”兩個原創動漫角色,作為香港動漫公司的代表,第一次參加中國西部動漫節。他們的公司在香港創辦僅一年,已決定轉到內地發展。

近年來,動漫產業因其巨大的市場和無煙環保的特點,以創新型文化產業的姿態上升為中國內地各省市重視的一項新興產業。今年文化部發佈《“十二五”時期國家動漫產業發展規劃》,確立了“十二五”時期動漫產業發展的主要目標是,推動中國從動漫大國向動漫強國跨越發展,並提出引導原創動漫創作生產、創新盈利模式及完善動漫產業鏈條、優化動漫產業佈局結構、推進動漫技術創新、實施骨幹企業和重大專案帶動戰略、強化人才支撐、推動動漫產業“走出去”7個方面的主要任務。

中國西部發展動漫產業的積極性並不弱於在這方面走得較早的東部。此次動漫節上,有總資金額達到100億元的項目簽約。中國西部動漫文化節組委會與瑞奇(中國)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就在俄羅斯推廣西部動漫文化節、俄羅斯動漫版權及衍生產品交易等達成戰略合作,為西部動漫節開啟國外市場。此外,重慶多個區縣都成功招商引資,將開發動畫產業園、動漫品牌形象主題公園、動漫文化產業園等項目。

這些頻頻的大動作,自然吸引了港澳企業的注意。澳門首次組團參加中國西部動漫節,陣容頗為強大,涵蓋了澳門創意、動漫、設計、廣告、出版、傳媒、軟體發展等22家精英企業。

澳門創意產業協會副監事長畢志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一年來,澳門動漫行業更加重視將動漫與實體經濟結合起來,用動漫形象做一些產品的形象宣傳。澳門可以作為創意源頭,與內地製造商合作。

除了這種“港澳原創、內地製造”的合作方式,區志堅與陳玨浩所在的動漫角色原創公司看到了更深的合作領域。

在與內地同行交流接觸後,區志堅發現,內地同行的動畫製作水準很高,相對落後的是創意理念和推廣策略。內地同行的創作只有中國人才能明白其的內容,缺少推廣到國外的理念基礎。“這是我們可以合作的地方”,區志堅說。

目前,陳玨浩與區志堅除了物色內地投資人,已計畫三四年內將原創動畫片拿到內地電視臺播放。區志堅表示:“我們的公司未來的焦點肯定在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