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口岸雙節出入境出現首波高峰

【新華社10月1日電】1日,珠海拱北、灣仔、橫琴、九洲等口岸迎來“雙節”出入境首波高峰,所有口岸都增開了臨時通道以快速反應。

其中,在灣仔、九洲口岸,不但分別增加了往返澳門、香港的航班,而且相應延長了通關時間。珠海邊檢部門判斷,隨著從高速公路南下的長線旅客的到來,從2日起,客流高峰將會更密集地出現。

記者在現場看到,與中秋節當日情況不同的是,10月1日一大早,在拱北、灣仔、橫琴、九洲等口岸便聚集了等候通關的人群,在當日9時至10時半達到了客流最高峰。其中人流量最大的仍是拱北口岸。

去年驗放往返香港出入境人員逾200萬人次的九洲口岸,通關人次一直穩居全國水路口岸前列。為有效應對香港公眾假期為9月29日至10月2日的這一情況,從9月29日起,珠海港高速客運公司就已增開了3個航班以緩解客流壓力。至10月4日,該口岸在6天內將共增開航班22班次。

珠海橫琴口岸也承擔了為拱北口岸分流客流的任務。10月1日當天,橫琴邊檢站驗放出入境旅客數量較平日增長八成。其中,內地居民組團出境遊熱情高漲,占到了出入境旅客總量的七成。港澳居民、外籍旅客數量也有明顯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