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批日方縱右翼闖領海 中國海監船釣島維權巡航

【本報綜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日就日本右翼分子再次進入釣魚島領海答問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日本右翼分子非法進入中國釣魚島海域。

中方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中新社北京10月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日就日本右翼分子再次進入釣魚島領海答問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日本右翼分子非法進入中國釣魚島海域。中方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中國海監船將繼續在釣魚島海域進行維權巡航。

有記者問:據悉,10月3日日本右翼分子又一次進入釣魚島領海,中國海監船也再次進入釣魚島領海維權巡航。請予證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在當前形勢尤其是中日正就釣魚島爭議問題加緊磋商談判之際,日本右翼分子反復在釣魚島挑釁的目的何在?日本政府為何一再縱容?

洪磊表示,近年來,正是日本右翼勢力力圖把釣魚島問題作為抓手,不斷挑起事端,挑起中日矛盾和關繫緊張。回顧歷史,日本右翼勢力曾經把國家引向軍國主義道路和戰爭策源地,給亞洲國家和人民造成深重災難。釣魚島爭議也是那場戰爭的遺留問題之一。

洪磊強調,歷史不能翻案,不能否定,不能忘記。中國人民和亞洲各國人民乃至整個世界,都應當對日本右翼勢力的野心保持高度警惕。

據報道,北京時間3日上午8時40分至50分,4艘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島附屬島嶼黃尾嶼周邊“毗鄰區”,其中的3艘在11時35分至53分進入黃尾嶼周邊12海裏區域。這是中國海監船連續2天進入釣魚島及附屬島嶼周邊12海裏海域。

中國海監編隊釣魚島巡航執法

中新社北京10月3日電,中國國家海洋局3日消息,針對日本右翼人員再次進入中國釣魚島領海的非法行為,由中國海監50、15、26、27船組成的中國海監巡航編隊進入中國釣魚島領海內開展維權巡航。繼2日四艘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島領海巡航執法,中國海監編隊繼續在釣魚島海域進行正常的維權巡航公務活動。

學者:陸圖打破日控釣島局面

中央社北京3日電,中國大陸海監船及日本右派人士近日連續進入釣魚台海域。大陸學者對此表示,大陸在釣魚台問題上與日本針鋒相對,是試圖打破日本實際控制釣魚台的局面,並藉此加強宣傳。

大陸中國外交學院教授蘇浩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打破了中日先前形成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默契及共識,採取實質步驟將釣魚台國有化。鑑於釣魚台問題是中日關係的重要課題,大陸因此調整因應策略。

蘇浩指出,如今日本在釣魚台問題一有舉動,大陸總會作出新的回應,證明大陸採取的是「針鋒相對」的政策,也使大陸在釣魚台問題的立場上,向前推進了一步。

他認為,大陸海監船、漁政船及漁船如今都已進入釣魚島海域,立場不可能再向後退。目前看來,大陸應是想讓自己在釣魚台的存在「常態化」,使「中日共同存在於釣魚台」成為事實。

蘇浩並表示,從大陸最近在美國、巴基斯坦等國報紙刊登廣告,宣揚大陸對釣魚台問題的立場來看,大陸對釣魚台問題的宣傳及作法,比以前更積極,試圖引起國際關注,而不像以往只由官方反覆聲明立場。而這也是大陸對日本主張「釣魚台不存在主權問題」的回應。

韓媒:美有意介入亞洲領土紛爭

中央社首爾日3專電,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報導,美國分別向中國大陸東海釣魚島和南海南沙群島派遣航空母艦,可視為「美國全面介入亞洲領土紛爭」的信號。

據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美國分別向中國大陸東海和南海派遣了「喬治華盛頓號」和「約翰史坦尼斯號」航母。這兩艘航母最近都停靠在關島,與日本進行聯合演習。

朝鮮日報在報導中引述專家分析,從美國最近的動向來看,應該將派遣航空母艦視為「美國全面介入亞洲領土糾紛」的信號。

專家指出,將「進軍亞洲」視為核心未來戰略的美國,不可能對中國大陸在這個地區的「領土爭議」坐視不理,所以美國介入只是「時間問題」。

報導中特別提到,「喬治華盛頓號」航母的航行路線正好經過中日發生激烈紛爭的釣魚台海域。此舉意在遏制中國對釣魚台發起「挑釁的動作」。

報導認為,雖然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等官員陸續宣布「在領土糾紛問題上保持中立」,但,美國政府內部還是擔心中國透過領土糾紛掌握地區霸權。

據報導,美國還將從8日開始在巴拉望附近海域與菲律賓海軍實施聯合登陸演習,這也是針對與菲律賓存在領土糾紛的中國大陸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