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潮”聚中外遊客16萬

【中新社嘉興10月3日電】“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民間流傳“八月十八”的錢塘江潮水是一年之中最大的,來自全球各地的觀潮客趕在這一天來到觀潮勝地浙江鹽官。記者從浙江海寧鹽官管委會獲悉,從10月3日(農曆八月十八)當日淩晨至17時,鹽官景區觀潮遊客量約16萬人次,創歷年新高。

10月3日11時,記者在現場看到,鹽官觀潮勝地公園堤壩邊已經站滿了候潮的人。

“太壯觀了!非常好看!無法用語言來形容!”13時左右,氣勢磅薄的錢塘江大潮“呼嘯”而至,潮水高達1.95米,不少追潮人在目睹了“一線橫江”的天下奇觀之後發出感慨。

據統計,自9月28日第十九屆中國錢江觀潮節開始至今僅六天時間,海寧鹽官景區累計遊客數量就達26.5萬人次。

“都說八月十八的潮水最大,所以我帶著女兒提前2天就從天津出發先到杭州,主要是衝著今天的潮水。”遊客姜女士告訴記者,錢塘江大潮真不愧是奇觀,雖然以前在其他地方看過潮水,但今天還是被震撼到了。

記者從鹽官景區了解到,10月3日早上5點,景區就迎來了第一批遊客。至上午9點,50%車位已滿。甚至還有許多遊客為能做好觀潮的準備,提前一天就抵達景區,觀夜潮,走古城。

那麼,八月十八潮水最大的說法因何而來?記者了解到,因為在農曆八月十八左右,太陽、月球、地球幾乎在一條直線上,所以這一天裏,海水受到的潮引力最大,往往也是觀看錢塘江潮水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