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基金會撥三千萬協助罹難者家屬渡難關

【新華社10月2日電】李嘉誠基金會2日晚發表聲明說,李嘉誠先生對南丫島海難事故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知道家屬遭逢巨變,對遇難者哀傷難捨,願死難者得到安息。李嘉誠基金會將實時從“緊急援助基金”中發放3000萬港元,幫助遇難者家屬渡過這困難時刻。

長江集團主席李嘉誠2日傍晚到瑪麗醫院探望撞船事故傷者,並表示對事件感到十分難過。面對媒體追問,他一度哽咽。他表示,撞船意外發生時他正身處外地,當知道事件後立刻趕回香港,並表示會盡全力協助所有港燈員工。

長江集團副主席李澤鉅早前宣佈,向每名遇難家屬發放20萬港元應急,而目前首要的是幫助死者家屬及照顧傷者,至於保險賠償及資料蒐集則是次要。

1日晚,一艘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的客船“南丫IV號”載著124人,準備由南丫島前往維多利亞港水域觀看國慶煙花,但開船約5分鐘後便被一艘港九小輪“海泰號”攔腰撞擊,逾百人墜海,截至2日18時已造成38人死亡。

事發後港燈已成立由高層率領的小組統籌善後工作,位於港島中環的長江集團大廈外的公司旗幟已下半旗誌哀。港燈證實至少5名死者是港燈員工,14人是員工家屬或親友,其他死傷者身份仍有待核實。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是長江集團的子公司之一,創立於1889年。作為港交所上市公司電能實業在香港的主要營運公司,香港電燈為香港島及南丫島50多萬用戶提供電力供應。港燈目前雇傭大約2000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