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海難慘痛經驗 專家倡換新式救生衣

【中新社10月5日電】 “沉船事件,凸顯現在香港擺放船上的救生衣已過時。”港九拯溺員工會總幹事郭紹傑5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現時香港很多船上的救生衣,都是七十、八十年代的,穿起來十分麻煩,最少需要數分鐘才穿得上,容易耽誤乘客寶貴的逃生時間。

香港10月1日晚發生的海難導致38人死亡,意外突如其來,沉船前後只有短短幾分鐘,船上的人甚至來不及穿上救生衣,船已沉水。郭紹傑表示,現時新式救生衣穿起來只需數十秒,就算像這次船隻在數分鐘內下沉,乘客也有時間來穿上救生衣。

本身是船長的香港商船高級船員協會秘書長鍾東堂也認為在救生衣方面有改善空間。他指出,香港的船隻一般都有足夠的救生衣,但每艘船擺放的位置都不同,而目前乘客登船後,又很少有人講解救生衣襬放的位置和穿著方法以及逃生通道的位置。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乘客在慌忙中四處尋找救生衣,容易造成混亂,他建議應該加強這方面的宣傳。

這次撞船事故原因雖然仍在調查中,不少專家已經開始總結相關的經驗和教訓,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被攔腰撞沉的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船隻的定載客230人,實載120多人,未有超載。而撞船的時候據稱天氣不錯,風不是很大,海浪也不是很高,海面能見度也很好,航行的難度照理說不是很大。香港職業訓練局海事訓練學院經理楊沛強相信,船隻只要是按照航道的規定航行,遵守安全責任是不會出現意外的,估計意外可能與駕駛態度有關。

楊沛強認為事件中可汲取的教訓是:輪船業者及出海的船員們無時無刻都必須提高十二分精神,要緊記撞船雖然是較罕見的意外,然而一旦發生,將造成嚴重傷亡及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