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軍有捍衛東海的實力與決心嗎

近來,台灣海軍艦艇編隊執行年度操演,「差點」闖入日本與那國島海域。由於正值釣魚島緊張情勢升溫,此事讓美日兩軍戒備。台灣海軍先是給艦長「記大過」,隨後又宣佈撤銷處分。「越界門」引發兩岸媒體高度關注,面對釣魚島等糾紛不斷的東海海域,台灣海軍究竟有沒有實力和決心來捍衛海權?

「越界門」事件剛一曝光,台灣「海軍司令」大為震怒,將「肇事」的艦隊長張鳳強少將記大過調職並移送軍法。但經島內媒體披露後引起社會輿論指責,認為是「媚日求和」,退役將領也出面猛批,甚至「總統」馬英九也說「不符比例原則,軍方需重新檢討」。重重壓力之下,台海軍司令部於8月13日經過冗長討論,決議撤銷先前由艦隊指揮部做出的對張鳳強艦長記大過的行政處分。眾所周知,台灣海軍多年來的首要使命就是與解放軍海軍爭奪台海制海權,遲滯解放軍登陸作戰行動,「越界門」台海軍如此反應,不由令人質疑其捍衛東海的決心。

重壓之下臺海軍輕掩「越界門」

至於「越界門」的發生,還要追溯到7月下旬,當時台灣海軍駐守在蘇澳軍港的168艦隊旗下3艘艦艇,在艦隊長張鳳強少將坐鎮「紀德」級驅逐艦「蘇澳」號的率領下,在台灣島東北部外海舉行年度操演。7月26日,整個、68艦隊在「毫無察覺的情況下」竟然越過台灣地區的防空識別區(ADlZ,一國或地區基於空防需要所劃定的空域,目的在於為軍方及早發現、識別和實施空軍攔截行動提供條件)。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反潛巡邏機立刻升空跟蹤監控拍下臺灣艦的照片,台灣的艦隊在防空識別區以東航行了八小時,並沒有進入日本領海。日本事後向台灣詢問,但沒有表達抗議。

由於當時正值中日兩國關於釣魚島的糾紛情勢日益緊張,此事引起各方強烈反應,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大為緊張,以雷達全程監控台灣艦隊的一舉一動,同時通過外交管道向臺北當局提出問詢。而台灣海軍總部獲悉後更是在第一時間宣佈嚴肅處理涉及此事的張鳳強少將。台海軍司令部法務組長史勝德上校在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張鳳強在操演過程中未按照命令賦予的范圍實施,涉嫌違反相關法令,另依行政調查結果,涉及犯罪時,移請軍檢機關偵辦。

台灣海軍的單方面處理結果經過媒體公之於眾後,島內輿論嘩然,坊間痛批海軍是「媚日求和」,退役海軍將領更是說海軍軟骨頭,遠遠不如清朝末年的北洋海軍,連「總統」馬英九也出來說「望軍方重新檢討」。為此,台灣海軍總部特意召開官兵權益保障委員會,首先由海軍派員說明重懲張鳳強的理由,接下來由張鳳強陳述為自己辯護,結束後再由與會委員提出問題,此次會議16人參加,其中10位民間、6位海軍,投票結果是10比6,撤銷對張鳳強的行政處分。不過,台灣軍方人士透露,張鳳強就算能全身而退,但此事影響太多長官,要在軍中繼續發展的幾率有限。至此,讓台灣海軍飽受壓力而重重開啟的「越界門」算是輕輕掩上了。

「肇事」軍艦乃台海軍四大金剛之一

也難怪美日軍方以及台灣海軍都對「越界門」極為敏感,因為「差點」駛入日本領海的台灣軍艦「蘇澳」號的作戰能力不容小覷。「蘇澳」號是台灣海軍四艘主力驅逐艦「基隆」級(也稱「紀德」級)的第二艘,該級艦屬於美國海軍「斯普魯恩斯」級驅逐艦的改進型號。這四艘美制驅逐艦(除「蘇澳」號外,還有「基隆」、「左營」、「馬公」號,即分別以台灣 四大軍港來命名)被譽為台灣海軍四大金剛」。

「紀德」級驅逐艦是台灣海軍有史以來噸位最大(滿載排水量近萬噸),火力最強的主力戰艦。這是一種多用途通用驅逐艦,除了保 有「斯普魯恩斯級」驅逐艦強悍的反潛能力外,艦上亦因配備了62枚標準Ⅱ」型防空導彈和其配套的偵搜射控系統而具備區域防空能力,在「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於1991 年服役前,該艦是美國海軍防空火力最強的驅逐艦。

由「蘇澳」號驅逐艦為旗艦的台灣海軍168艦隊,1995年9月1日編成,為台海軍編成的第七個艦隊。2006年「蘇澳」號力口入,更使該艦隊總體戰力大增。目前168艦隊的主要任務為:負責海域偵察巡邏,並搜集水文資料,提高全艦反潛能力;戰時則保証航運暢通,以發揮制海作戰能力,並配合友軍,執行地區防衛作戰等任務。

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實力懸殊

在東海海域,與台灣有著島嶼和海權糾紛的,只有日本(不考慮大陸的話)。但從實際戰力對比來分析,如果台灣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東海發生武裝沖突,台灣方面幾乎毫無勝算。因為即便是台灣海軍的「四大金剛」,即四艘「紀德」級驅逐艦,都是上世紀70年代的美國貨,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新銳的「金剛」級不在一個層次上。此外,台灣海軍的主力作戰狽艇還有8艘「成功」級護衛艦、嘰「陽」級護衛艦以及6艘「康定」級護衛艦,這些都是分別來自美國和法國的退役艦艇,仍然在台灣海軍中「挑大樑」。

反觀日本,其海上自衛艦隊現由護衛艦隊、潛艇艦隊、航空隊和直轄隊組成。護衛艦隊下轄4個護衛隊群,隨著新銳的「金剛」級和愛宕」驅逐艦陸續服役,每個護衛隊群由10艘驅逐艦組成,共載有10架反潛直升機,故稱為「十十」艦隊。整個艦隊有卓越的防空、反艦以及反潛戰力,遠洋機動作戰能力也是非常強悍。

在亞太地區,日本海上自衛隊是除美國海軍以外最強大的海上力量之一,據英國《簡氏艦船年鑒》最新統計,日本海上自衛隊裝備潛艇16艘、驅逐艦44艘、護衛艦9艘,裝備作戰飛機200多架。總之,無論從水面艦艇、潛艇部隊以及航空兵裝備來看,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總體實力顯然超過台灣海軍一大截。

捍衛東海海權只能兩岸攜手

就在「越界門」被炒作得沸沸揚揚之際,台灣軍政界都在不同場合表明捍衛東海島嶼「主權」以及附屬海洋權益的決心。8月5日,台灣「總統」馬英九在出席中日條約生效60周年的公開活動時提出「東海和平倡議」,首次表露出「保釣」的決心。「東海和平倡議」主要包括五大要點:自我控制、擱置爭議、和平處理、研討行為準則以及建立合作機制。馬英九強調,其上任以來一直致力推動同日本的友好關系,但最近看到日本在爭取釣魚島主權方面動作頻頻,令他感到相當憂心。

馬英九這一表態,被外界看作是其意欲在「保釣」方面展現積極作為的一次重大宣示。有分析認為,在中國大陸與臼本政府就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的爭執進入白熱化階段之際,馬英九的「東海和平倡議」可以被看成台灣「參戰」的宣言。據悉,自中日釣魚島之爭升溫以來,馬英九被認為在保釣議題上未有積極作為。而此次馬英九通過提出。東海吞口平倡議」,一方面能夠向美日展現「保釣」決心,另一方面也是向中國大陸表明台灣並不放棄對釣魚島「主權」。

無獨有偶,台「國防部」8月6日開臨時記者會說明「張鳳強越界案」,海軍司令董翔龍答復媒體質疑「海軍因為打不過日本人,而不巡弋釣魚島」時說,海軍不會排除任何做法,保衛海權是海軍的責任, 「即使打不過人家,難道就放棄嗎?」董翔龍說,「保衛海權不需領導人提示,而是海軍的責任,海軍本來就是做這件事。」

由於近年來日本與中國為了釣色島的主權爭奪越演越烈,使得日本考慮要在與那國島駐軍,如今「越界門」事件正好是發生在與那國島海域,加之在不久前,台灣的海巡署艦艇還護送攜帶五星紅旗的「保釣」船進入釣魚島海域,更引發日本對于馬英九當局與大陸聯手「保釣」的疑慮。

國民黨「立委」林鬱芳對媒體說,雖然馬英九明確了釣魚島隸屬於台灣的態度,海軍高官也在展示捍衛海權的決心,但由於該島目前由日本實際控制,憑借台灣一己之力想收復難度極大,即便大陸也難以做到。由於林鬱芳的官方身份,不可能將話說得更徹底。其實近年來兩岸的媒體以及民間專家都在呼籲兩岸聯手維護海權「如島內媒體新聞速報」網站2009年刊文稱,「面對周遭各國越來越先進壯大的海軍,我方究竟應該如何因應?其實答案很簡單,兩岸擱置政治上的爭議,目標一致朝外,祖先留下來的領土不能再因兄弟牆而便宜了別人,相關單位必須正視這個問題。」大陸的戰略專家、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滕建群也在幾年前就呼籲,兩岸海軍可聯合組織巡邏隊到釣魚島近海巡邏,來共同維護海洋權益。

到目前為止,台灣海軍的主要作戰假想敵還是防止所謂的解放軍攻台,但由於釣魚島等糾紛情勢日益緊張,為迎合民間的輿論壓力,台灣海軍也勢必將如何保衛東海的海洋權益列上議事日程。雖然在短期內,與大陸海軍攜手護海的可能性不大,但這是一條必由之路,只有兩岸通力協作,才能最大程度上維護祖國的海洋權益。

(季江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