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金航線今年客運量已突破7萬人次

【新華社福州10月6日電】記者從福建泉州南安海事處獲悉,截至10月4日,往返於泉州和金門之間的泉金航線今年客運量已突破7萬人次,達到70175人次。

據介紹,泉金航線2012年已安全運營航班1562航次,運送兩岸旅客突破7萬人次大關,其中臺胞51660人次,大陸旅客18515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大陸旅客赴臺人數明顯增長,增加了5000多人次,佔總人數比例也由去年的18.3%上升至26.4%。

自2008年赴臺旅遊開放以來,經泉金航線赴臺的大陸旅客人數不斷增長,“黃金水道”的作用日益凸顯,目前已成為兩岸人員往來、服務兩地旅遊業發展的重要海上通道。

泉州南安海事處表示,將繼續落實對臺直航安全保障工作相關措施,不斷提升監管能力,保障兩岸往返旅客的出行安全。

台灣統派團體籲兩岸攜手維護領土

【新華社台北10月6日電】台灣統派團體中華民族團結協會6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聯誼活動。該會理事長夏瀛洲在會中呼籲,面對釣魚島問題,兩岸各方應共同攜手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夏瀛洲在致辭時表示,最近釣魚島紛爭因日本政府“購島”而擴大,引起全球華人極大的憤慨,維護中華民族領土和海洋權益是全世界炎黃子孫責無旁貸的責任。海峽兩岸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的立場上,面對嚴峻環境和外部威脅,要以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為重,共同攜手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當日的聯誼會上,中華民族團結協會還宣讀了“我們的話”,呼籲全世界的中國人,團結起來,促成中華民族的終極統一。“面對世界變局,只有統一的中華民族,中國才能強盛壯大,子子孫孫才能抬頭挺胸,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來自台灣宗教、工商企業、法政、民航、醫界、農業等界別的人士,以及部分退役將領等約500人參加了聯誼會。台灣前考試機構負責人邱創煥、台灣新同盟會會長許歷農,以及臺前選舉機構負責人黃石城、新黨主席鬱慕明等也分別發言。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為與會者作了“中華民族復興與當前兩岸關係”的專題演講。

據介紹,台灣中華民族團結協會成立於2010年7月,其宗旨為號召全球華人參與推動中華民族大團結。台灣退役將領夏瀛洲今年5月當選為該會理事長。

兩岸和緩 港慶雙十氣氛更歡愉

【中央社香港7日電】台灣和香港關係近年來明顯改善,使得今年香港各界慶祝今年雙十節大會的氣氛和以往明顯不同。800多人今天上午以「更為歡欣的心情」和多彩豐富的節目,提前歡度雙十佳節。

香港各界慶祝雙十節暨辛亥革命101週年大會,上午在九龍洲際酒店盛大舉行。

主辦單位香港中山學會會長江可伯擔任主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高長、駐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朱曦都分別講話。

他們都強調,自從2008年馬英九上任以來,擱置兩岸爭議、展開制度化協商、實施活路外交、改善兩岸關係,都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也使得過去4年台、港經貿、文化交流和觀光旅遊等明顯改善,兩地人民都同樣有感。

他們認為,未來的台、港間,無論在經貿投資、交通觀光、文創產業和食品安全等,將會全方位地發展,創造雙方人民的福祉。

來自台灣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也應邀以「從辛亥命看21世紀台港關係」為題,發表精闢演說。

他指出,香港是國父孫中山革命的發源地,對他的思想有很大的影響。台灣則在實施三民主義,尤其在民生主義方面做得很成功,但仍然不夠。

郭位說,台灣在發揚和保存中華文化、創造社會均勻和扶植中產階級方面,做得很好。香港在自由與國際化及公共建設方面,比台灣做得好。

大會開始前的精緻點心、舞獅舞龍表演先為出席人士帶來歡愉的氣氛;大會中的多項精彩文娛表演,包括景嶺書院的中樂團、跆拳道、屯門兒童合唱團、花式單車等團體表演,香港藝人盧海鵬、祝文君、金剛的歌唱、伍建新的帶動唱,則多次獲得熱烈的掌聲。

儀式在全體人士高唱「梅花」之後結束。

蘇貞昌:沒有民共平台問題

【中央社宜蘭縣7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說,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會晤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這是私人行程,沒有民共平台的問題。

民進黨籍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會晤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據了解,雙方在北京的「錦江會」會所餐敘,時間長達2、3個小時,這場會晤相當程度被外界視為民進黨和共產黨對話的突破。

蘇貞昌上午在宜蘭縣三星鄉參加「向資深黨員致敬」活動前,面對媒體詢問時說,謝長廷在出發之前就明白表示,「這是一趟私人行程,不代表民進黨」。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對中國有一定的機制與一貫不變的立場,既然謝長廷是私人行程,「見到誰?講了什麼話?都是個人」,因此沒有民共平台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民進黨對兩岸議題應該走向「論述從寬、政策從嚴」,相關政策的討論,都應該要平等互惠。

管碧玲表示,兩岸不是交流後就全面放鬆,鬆緊之間要拿捏好,中國大陸也應正視台灣處理差異,這些差異包括統獨等。

她認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這半年來有放寬趨勢,對兩岸議題方向應該從「論述從嚴、政策從寬」,走向「論述從寬、政策從嚴」。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說,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考量的是,是否符合公平正義,是否符合台灣的能力,以及是否符合台灣利益。

黨內人士指出,民進黨對於中國政策還是有一定的形成程序與管道,目前對於中生、中國大陸配偶等議題有討論的空間;但在中資來台部分,因為涉及國家安全與敏感科技,幾乎不可能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