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風波:中國的底線與對策

最近一段時間,日本與周邊國家島嶼之爭持續不斷。北面與俄羅斯就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爭執激烈,西面與韓國在竹島(韓稱獨島)問題上劍拔弩張。其中,中日釣魚島爭端尤為引人關注,從4月份至今,事態不僅沒有平息,反而因為日本政府步步緊逼愈演愈烈。

9月10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主持“有關釣魚島問題全體內閣專門會議”。會議決定,政府出資20.5億日元(1日元約合0.08元人民幣)從“島主”栗原家族手中“購買”釣魚島。11日上午,日本政府與栗原家族簽署“買賣合同”,實現釣魚島“國有化”。

針對日本政府的行為,9月10日,中國政府以多種方式提出強烈抗議。外交部發表聲明:日本政府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這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13億中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是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理的嚴重踐踏。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外交部長楊潔篪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也向日本外務省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並遞交了抗議照會。

9月10日,中國政府宣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研究學者王曉鵬認為,領海基線公佈後,將明確釣魚島附近海域哪里是內水,哪里是領海,使管轄範圍更加明確。“將來日方人員或船隻進入領海基線向外延伸12海裏之內,就構成對我們領土等同程度的侵害。”11日上午,中國海監46、中國海監49船抵達釣魚島外圍海域,海監部門將視情況開展維權行動,宣示主權。這是對日本企圖將釣魚島主權問題固化的重大打擊,體現了中國政府維護領土和國家主權的堅定決心。

日本政府“自娛自樂”的做法,在其國內也招來了質疑聲,東京大學教授山本吉宣說:“日本看上去像在挑起一場戰鬥。”

一幕“購島”鬧劇

有人說,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一直上演著一場政治雙簧,表演者是現任首相野田佳彥和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演出始於2012年4月。

當地時間4月16日下午,在美國華盛頓的一個研討會上,石原慎太郎宣稱,東京政府決定從釣魚島“所有者”手中“購買”該島,然後進行資源開發,派駐警察。此言一出,輿論大嘩,引起日本社會震盪的同時,更遭到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強烈反對。

石原慎太郎今年80歲,在日本東京都知事職位上連幹了4任。作為日本著名的右翼分子,石原是中日關係上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他支持刪除歷史課本中包括侵華戰爭在內的大部分歷史,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他還發表狂妄言論“日本可在一年內研製出核武器”,令全世界震驚。這次釣魚島爭端中,石原再次跳將出來,其實另有盤算。很多日本人認為,他是借炒作釣魚島來為他的兒子、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在即將到來的大選中獲取高人氣。

那麼,石原所說的釣魚島“所有者”,又是指誰呢?這還得從1895年中日甲午海戰說起。甲午海戰中國戰敗,日本通過《馬關條約》竊取臺灣及其附屬島嶼,其中包括釣魚島群島。就在同一年,日本人古賀辰四郎從當時的日本政府手中獲得了釣魚島30年的“租借權”。1932年,古賀辰四郎的兒子古賀善次從政府手中“買下”除赤尾嶼之外的各島嶼。1978年,古賀家族把釣魚島“賣”給了埼玉縣的實業家栗原國起。今年69歲的栗原國起正是民間所說的釣魚島“島主”,也是石原口中的釣魚島“所有者”。

石原向栗原家族“購島”醜戲還沒唱完,7月6日,日本政府某高官造訪石原,傳達了中央政府欲將釣魚島本島、南小島、北小島3島“國有化”方針。該官員隨後對媒體解釋說:“如果石原‘購島’,將進一步挑動中國敏感的神經,事態會變得不可收拾。如果政府‘購島’,就能更好地處理與中國的關係。”

7月24日,野田終於表態。他對國會稱,政府已經開始為“收購”釣魚島籌措預算。同日,外相玄葉光一郎在眾議院宣稱,釣魚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的保護對象,同時表示這一點已經得到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確認。

進入9月份,日本加緊了非法搶佔釣魚島的進程。9月2日,東京都派人在釣魚島海域展開非法調查。9月3日,日本政府甩開石原,直接與所謂的“島主”進行“購島”談判。為此,被置之一邊的石原罵野田實在是卑劣、耍詐。

中國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4月17日,就石原狂妄叫囂“購島”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回應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都不能改變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日本政府和石原圍繞釣魚島的小動作引起中國民間保釣人士強烈不滿。8月15日,載有14名保釣人士的香港保釣船抵達釣魚島,有7人登島成功。隨後,登島7人被日本海上保安廳非法控制。當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並與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通電話,就日方在釣魚島非法抓扣中國公民一事提出嚴正交涉。傅瑩重申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主權的立場,要求日方確保14名中國公民的安全並立即無條件放人。8月17日下午,在中國駐日使領館安排下,14名保釣人士順利返回香港。

9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進行了交談,胡錦濤就當前中日關係和釣魚島問題重申了中方立場。胡錦濤鄭重指出,近來,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面臨嚴峻局面。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方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日方採取任何方式“購島”都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中國政府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立場堅定不移,日方必須充分認識事態的嚴重性,不要作出錯誤的決定,同中方一道,維護中日關係發展大局。

9月7日下午,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搭乘直升機抵達離釣魚島最近的臺灣島附屬島嶼彭佳嶼。馬英九發表講話稱,對日本不管是“國有化”還是“私有化”釣魚島,臺灣方面一概不予承認。日本過去“取得”釣魚島的過程違反國際法,是侵略行為。馬英九還強調:“希望各方承認爭議的存在,並且擱置爭議。如果堅持不承認,我們當然也沒有其他的途徑,我們堅持一寸都不讓!”

釣魚島自古就是中國領土

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這是任何人都無法辯駁的歷史事實。

通常所說的釣魚島其實是一個群島,位於福建正東、臺灣東北的東海海域,由釣魚島、黃尾嶼、赤尾嶼、南小島、北小島及幾個岩礁組成,總面積約6.5平方公里。其中,釣魚島面積最大,約4.3平方公里,該群島即因釣魚島而得名。釣魚島上無人長期居住。

在行政上,明朝期間,釣魚島隸屬於福建省,清朝初年起隸屬於臺灣。明朝永樂元年(1403年)完成的《順風相送》一書中,首次提到釣魚島。1534年,明朝第十一次冊封使陳侃所著《使琉球錄》,完整記錄了明朝冊封琉球的航海歷程,再次留下了中國人首先發現釣魚島的證明。1561年,明朝的中國地圖便將釣魚島納入福建海防區域內。

釣魚島為中國固有領土,也可從日本歷史文獻中得以佐證。1785年,日本地理學者林子平的《三國通覽圖說》附圖“琉球三省並三十六島之圖”,採用中國的“釣魚臺”為島名,並將釣魚島和中國福建、浙江用同一淡紅色標出。

1895年,日本趁甲午戰爭清政府敗局已定,通過“內閣決議”正式將釣魚島編入其版圖。同年4月,日本強迫清政府簽訂《馬關條約》,攫取了臺灣及釣魚島等附屬島嶼。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後,根據先前的《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的規定,釣魚島本應作為臺灣的附屬島嶼歸還給中國。但是,二戰後美國託管沖繩,並根據1951年的所謂《舊金山和約》把釣魚島劃入沖繩。對此,中國政府當時發表聲明:舊金山對日和約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因而是非法的、無效的。

1971年,美日兩國在簽署“歸還沖繩協定”時私相授受,把釣魚島等島嶼劃入“歸還區域”。這一交易遭到中國政府強烈抗議後,美國政府表示,歸還沖繩“施政權”對釣魚島主權問題不發生任何影響。儘管如此,我們不難看到,美國出於自身戰略利益的需要,不惜在中日之間埋下釣魚島問題的禍根。

(郭田珍 張憶耕 黃大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