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盼中葡金融多合作

【本報訊】金融管理局昨日舉行論壇,探討發揮澳門平臺作用,推動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金融發展。中聯辦副主任高燕希望藉論壇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金融合作朝均衡、普惠、共贏方向發展。

中聯辦副主任高燕出席論壇時表示,金融合作是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深化階段。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仍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加強金融領域合作有助應對危機和挑戰。她希望藉論壇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金融合作朝均衡、普惠、共贏方向發展。

金管局行政委員會主席丁連星稱,中國與葡語系國在金融和服務領域合作已有良好基礎,相信在更頻繁交往下,兩地金融合作密度與強度將與時俱進。

澳門亦發揮著其獨特的優勢,服務於祖國及其自身的發展。澳門其中之一的優勢是與葡語系國家的悠久及深厚的聯繫。葡語系國家為一個兩億五千萬消費者的市場,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及先進的技術,例如生物科技、再生能源等。中國及葡語國家的經濟體系互補性很強,能創造大量的協同效應。長期以來,憑藉獨特的地緣及歷史緣,澳門一直在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中發揮重要的平臺作用。澳門是中國唯一一個與葡語系國家保持如此特殊關係的城市,中央政府對此非常重視,早在2003年已將“中國-葡語系國家合作發展論壇”秘書處常設於澳門,專責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關係。溫家總理親臨澳門出席了2010年11月舉行的第三屆部長級會議,並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推動澳門作爲中葡經貿合作平臺的政策措施。王岐山副總理在去年10月接見澳門金融界代表團時,對澳門作爲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橋樑與紐帶的特殊作用與地位給予了高度評價,希望澳門在推進與葡語系國家的人民幣貿易結算方面發揮核心作用。

澳門辦理人民幣業務的經驗及其獨特優勢的充份發揮與積極利用,將有助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上經濟金融合作。他建議: 一、 充分利用既有的人民幣結算的經驗與安排,透過澳門銀行體系以人民幣進行澳門以及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貨物和服務貿易結算;中國入口企業直接以人民幣經澳門銀行向葡語國家出口企業付款;另一方面,葡語國家入口企業經澳門銀行購入人民幣向中國出口企業付款; 二、 透過澳門銀行體系為葡語國家的銀行與企業進行其他人民幣業務或投資,以及為相關的人民幣資金管理提供便利或安排;; 三、 積極鼓勵內地尤其是廣東、上海的金融機構與商業機構,充分發揮澳門作為中葡合作平臺的功能,進行對葡語國家的投資,實現更多的 “走出去”; 四、 透過澳門吸引葡語國家金融機構與商業機構進入內地,尤其是廣東、上海,設置機構、開拓市場; 五、 聚合各方優勢,共同開發服務於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金融合作所需的產品與服務。

他稱,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加快建設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既促進“十二五”規劃中有關“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實現,同時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更大範圍、更高層次的經濟金融合作,並促進澳門金融業的健康發展以及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