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強調城市優先發展公交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樹立公共交通優先發展理念,將公共交通放在城市交通發展的首要位置。

會議指出,目前,中國城市公共交通發展遠遠不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出行需要,多數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偏低。為從根本上緩解交通擁堵、出行不便、環境污染等矛盾,必須樹立公共交通優先發展理念,將公共交通放在城市交通發展的首要位置。

會議確定了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的重點任務,包括:強化規劃調控;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公共交通設施、裝備水平,提高公共交通舒適性;加強公共交通用地綜合開發;加大政府投入;拓寬投資渠道,吸引和鼓勵社會資金參與公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保障公交路權優先,允許機場巴士、校車、班車使用公共交通優先車道;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切實加強安全監管;規範公共交通重大決策程序,實行線網規劃編制公示制度和運營價格聽證制度。

會議還審議通過《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草案)》。草案規定:批量汽車產品普遍存在危及安全使用質量問題的,應當立即停止生產、銷售、進口,由其生產者實施召回,並及時發佈產品缺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