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豐出事議員批評政府失誤 倡健全驗樓免同類事故重演

【本報訊】善豐花園事件備受關注,昨日多名議員批評政府失誤,建議政府汲取教訓,妥善處理事件,同時健全驗樓制度,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議員批政府失誤

高天賜議員批評政府事前沒認真處理事件中受影響住戶的投訴,以至無法避免事故發生。他又不滿事件發生後政府不與住戶直接對話,而是應付傳媒作秀”。他要求當局承擔部分責任,採取中期措施補償業主損失,並立即採取預防措施,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陳明金議員形容工務局事發前闊佬懶理,又將鄰近利昌大廈業主投訴當“耳邊風”。他批評當局面對多幢大廈可能出現的危險情況麻木不仁。雖然事件發生後當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較以往進步,但仍不能否認可能存在人為過失。政府必須以充分的理據理清責任,若官員有過失便須問責。

審視驗樓制度免事故重演

議員亦關注事件反映出的本澳樓宇安全問題。崔世平議員強調,政府必須新審視樓宇結構安全的現行檢驗制度。他建議由政府主導通過諮詢程序尋求社會對維護樓宇安全的共識,包括是否由政府主動通知業主維修樓宇,研究處理無業主會、無人負責及無維修保養的“三無”舊樓,以及釐清業主和租客的義務和責任等。政府需要建立資料齊全、有效運作、及時預警的系統化樓宇安全檢驗體制。

麥瑞權議員稱,本澳應面對樓宇老化和日久失修的問題,政府應加快立法強制驗樓,建立樓宇檢驗資料庫,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他又建議政府資助市民驗樓,並建立培訓驗樓專業人士機制和採取新建樓宇風險評估和預防措施。

關翠杏議員認為,現階段政府首要工作應安置好受影響住戶,協助居民入住相對穩定的臨時居所,並積研究徹底解決的方案。同時採取長遠措施,避免類似事故發生。她建議政府儲備臨時房屋單位,為受突發事件影響居民提供居所。

唐曉晴議員稱,善豐花園事件的責任分配,必須等待工程技術分析報告完成後才能確定。住戶現處於困境,政府應積極關注,向住戶提供必要協助。

促正視公共危機事件

善豐花園事件背後,類似的公共危機事件亦引起議員關注。蕭志偉議員促請政府正視連串公共危機事件,研究建立應對公共危機管理機制。他稱,政府應付公共危機的反應漸趨成熟,但市民缺少危機安全意識,市民能配合政府,才是減低公共危機事件發生的根本之道。

劉永誠議員以香港撞船事件為例,促請當局盡快建立針對緊急情況的交通網絡調配系統。他稱,目前各類基建工程遍佈全澳各區,若不幸出現大量傷者的重大事故,快速將傷者送院救治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