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富第三座趨殘危 當局籲加固免續傾斜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一直跟進鉅富花園第三座的樓宇狀況,自2011年10月接獲鉅富花園第三座住戶反映該大廈廁所牆壁出現開裂,以及大廈與相鄰大廈夾縫顯現後,局方除派出工程師多次實地調查外,並委託土木工程實驗室到現場安裝監測儀器。鑑於近月有關監測數據顯示,大廈安全程度有變化跡象,局方本月上旬已預約大廈小業主,將於近日與小業主舉行會議,說明大廈最新檢測情況及商討下一步處理方案。

位於新橋大纜巷鉅富花園第三座,連地下一共樓高6層,共有12個單位,分A、B兩座,其中有單位廁所柱位與牆壁剝落,4樓A座單位一面牆身脫離樑柱及見光。當時土地工務運輸局經對比現場環境及圖則後,發現2至4樓同座單位拆除了原有廁所,而將廁所僭建至大廈通天部分位置,1樓同座單位則改建為雜物房。僭建部分有一面是利用相鄰的樓宇外牆作為牆壁,由於本身沒有牆體圍封,樓宇傾斜後,造成牆壁分離及見光情況。此外,天台亦有僭建物。

驗樓委員會對大廈檢查後發現,該大廈的不當使用情況嚴重,不僅多個單位外牆僭建了花籠和簷篷,樓宇通天和天台均加建了大型僭建物,A座通天位置由1樓至4樓每層均加建多一個間格,這些僭建物都加重了樓宇的荷載。

為深入了解樓宇狀況,土地工務運輸局去年10月在接報後已隨即委託土木工程實驗室在該大廈多處安裝監測儀器持續監測,定期讀取數據及進行分析。期間,局方並與小業主舉行了多次會議,跟進該大廈出現的傾斜問題,解釋由驗樓委員會所作的驗樓報告及技術監測數據。

根據驗樓委員會當時對土木工程實驗室持續監測的數據結果所做的驗樓報告顯示,樓宇的傾斜狀況惡化,趨向殘危,必須盡快加固,制止樓宇的傾斜繼續惡化。

在過去舉行的會議上,局方已多次呼籲小業主正視樓宇存在的問題,並應盡快成立業主會及聘請專業人士跟進加固工作。倘若小業主選擇重建樓宇,局方也承諾了會「特事特辦」協助加快拆卸及重建工程的審批,並提供技術支援。上述有關訊息過去已與居民溝通及對外發佈。

直至近月,鑑於土木工程實驗室所錄得的數據顯示,樓宇的傾斜有明顯加劇情況。局方經評估後,認為大廈安全程度有變化跡象,因此於本月上旬預約大廈小業主,邀請小業主於近日舉行會議,說明大廈最新檢測情況及商討下一步處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