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廉政快報》第5期出版

【本報訊】澳門廉政公署出版的《澳門廉政快報》第5期經已發行,市民可透過廉署網頁(www.ccac.org.mo)瀏覽有關內容,或於指定地點免費索取。

廉政專員馮文莊在本期的半年刊引言中指出,澳門廉政建設面對的關鍵問題,在於制度不全,主管職務的部門及人員建制意識不強、創新力度不足、對關鍵核心問題掌握不準,以致社會矛盾日益加深。他舉例指,土地批給制度、工程批給的公平及廉潔、社保基金的運用與監督、房屋政策、政府採購制度以及行政審批流程的標準化制度等,都是制度建設中的當務之急。作為監督部門的廉政公署,全力推動制度建設乃本職之一,然掌管業務的部門才是真正的「主角」,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去採取各項有效措施以落實既定政策。

馮文莊表示,引致濫權及腐敗的主因之一乃權力過份集中、缺少制衡機制、權力的行使缺乏透明度、欠缺有效的制約方法。要改變這種格局,當務之急乃建立一套權力制約系統,務必按一定程序及規則處事,權力機關必須相互配合、相互倚賴、相互制約。

本期《澳門廉政快報》有專文介紹「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場」,並分析當中提出以「制度加建設」構思的好處。「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場」是由市政府批准設立的匯集和發布土地交易事務的固定場所,其運作具備公開透明、規範法制和簡便高效三大特點,目的旨在減低人為干擾的可能性,在程序上盡量地防止腐敗的發生。文中指出,澳門現時的土地批給制度基本上已不符合發展的需要,刪刪剪剪的修改根本不能徹底解決各種問題,「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場」的操作模式及原理值得借鑑。

此外,半年刊亦有專文《投考公職的權益你知多少?》簡介公職招聘制度及招聘流程。廉署在最近一年接獲不少涉及公職招聘的投訴,例如內定結果、評分不公等,然而大部分投訴都沒有提出實質性的材料。這類投訴表明市民的維權意識提高了,但另一方面亦反映出投考人對公職招聘制度缺乏足夠的認識,因此,廉署特撰文作出簡介,使投考人可以明白自身的權利和義務,倘認為在招聘過程中確有不當或違法的行為,懂得如何面對及處理,即使投訴也應投訴有序及有據,以便有效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澳門廉政快報》其他內容包括:2011年廉政公署工作報告撮要、政經風險評估2012年度報告、立法會細則性通過修改廉政公署組織法以及肅貪倡廉宣傳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情況等。

《澳門廉政快報》第5期中、葡文版已於以下地點供市民免費索閱,包括:廉署總部、皇朝廣場14樓廉署投訴中心、黑沙環社區辦事處和仔社區辦事處、澳門文化廣場、星光書店、葡文書局、政府資訊中心、何東圖書館、中華總商會閱書報室(八角亭)、教區青年牧民中心圖書館、街總祐漢社區中心圖書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