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政府稱卡扎菲幼子身亡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電】 的黎波裏消息:時值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被擊斃一週年,利比亞政府當地時間20日稱,曾任卡扎菲政權發言人的穆薩易卜拉欣已于當日在利比亞境內被捕,卡扎菲的小兒子哈米斯當天被擊斃。但隨後,易卜拉欣的臉譜網(Facebook)主頁上公佈了一段自稱是其本人的錄音進行否認,稱自己和哈米斯都在國外。

據路透社消息,利比亞總理府新聞辦公室20日宣佈,曾任卡扎菲政權發言人的穆薩易卜拉欣20日在首都的黎波裏以南地區被逮捕,隨後將被押送至的黎波裏接受政府的審判。

易卜拉欣于2011年3月出任利比亞新聞部長,任卡扎菲政權發言人。易卜拉欣于2011年8月最後一次現身後失蹤,但此後仍多次“現聲”,為卡扎菲政權發佈信息。有利比亞當地媒體曾在2011年10月報出易卜拉欣被捕的消息,但遭到了利比亞時任執政當局“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否認。

美聯社消息稱,20日晚些時候,一名自稱是前卡扎菲政權發言人易卜拉欣的男子發佈錄音,否認被利比亞當局逮捕,稱自己正在國外。該錄音發佈在易卜拉欣的臉譜主頁上。錄音中,自稱易卜拉欣的男子否認自己被抓,也否認卡扎菲幼子哈米斯被擊斃,稱他們都在國外。但該錄音的真實性目前不能確認。

另據法新社消息,20日利比亞政府軍與武裝分子在拜尼沃利德發生交火,據利比亞醫療部門的數據稱,衝突目前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100多人受傷。

拜尼沃利德曾是卡扎菲政權的最後防線。利比亞政府軍本月2日以針對“躲藏在市內的武裝犯罪分子”為由包圍了該地區。利比亞政府武裝欲入拜尼沃利德剿滅卡扎菲支持者,衝突由此而起。

利比亞國民議會發言人哈米旦當地時間20日發表電視講話稱,卡扎菲幼子哈米斯當天在拜尼沃利德與利比亞政府軍交戰中受傷不治身亡。哈米斯是卡扎菲第七個兒子,去年曾多次傳出死訊,但都尚未得到最終確認。

美聯社評論稱,儘管雙方的說法都目前都無法證實,但可見如今“利比亞仍在與卡扎菲時代纏鬥,也為此深陷分裂”。

2011年10月20日,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被殺,標誌著利比亞“卡扎菲時代”的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