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營改增牽一發動全身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0月18日主持召開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工作座談會時強調,要按照推動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以結構性減稅推動結構調整與改革,以營改增為重要抓手,促進產業結構升級,助推工業創新轉型,加快服務業和中小企業發展,改革與完善財稅體制,為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增添動力和活力。

中國現行稅制結構中,增值稅和營業稅是最為重要的兩個流轉稅稅種,幾乎涉及中國所有企業和行業。因此,“營改增”被認為是中國繼燃油稅費改革以來又一項重大稅制改革,也是中國實施結構性減稅的具體舉措。

國務院決定,從今年8月1日開始至年底前,將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由上海市分批擴大至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廣東8個省、直轄市及寧波、廈門、深圳3個計劃單列市。

座談會上,李克強充分肯定有關地方、部門和企業所做的努力和營改增試點取得的成效。他說,推進營改增,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是以結構性減稅促進穩增長、調結構的“關鍵點”,既是重大的改革舉措,也是有效的發展措施。要不斷完善並加快推進試點,使更多企業受益。

李克強指出,實施營改增,是推進製造業升級、解決服務業發展滯後問題的重要措施。通過打通二三產業增值稅抵扣鏈條,能夠促進工業領域專業化分工,做大做強研發和營銷,使企業結構從“橄欖型”真正轉變為“啞鈴型”,產業層次從低端走向中高端;而且會促進一些研發、設計、營銷等內部服務環節從主業剝離出來,成為效率更高的創新主體,實現主業更聚焦、輔業更專業。同時,對服務業實行與工業同樣的增值稅,是國際通行做法,可以為服務業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特別是對分工細、鏈條長的現代服務業,減稅效果會更明顯。就業的最大容納器是服務業,領域寬、覆蓋廣的服務業發展了,就業也就會隨之擴大,這是最突出的改革效應,對城鎮化發展也是有力的促進和支撐。

中國有中小企業1000多萬家,佔企業總數95%以上,創造了全國50%的稅收和80%的城鎮就業。聽到參與試點的小規模納稅人全部實現了減負,減稅幅度平均達到40%,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發展既需要“頂天立地”的具有支柱作用的大企業,也需要“鋪天蓋地”的富有增長活力的中小企業。近年來,中國出臺了不少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這次營改增,又在制度上邁出了重要一步,突出了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取向,效果也最明顯。隨著試點範圍的擴大,會惠及更多中小企業尤其是微型企業,推動就業和創業,促進大中小企業配套協作、相互支撐,增強整體競爭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