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文化旅遊節隆重開幕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到路環媽祖文化村出席第10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開幕禮。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主席顏延齡希望政府盡快審批媽祖文化村的擴建計劃。

“第10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開幕式暨媽祖祭典儀式昨日在澳門媽祖文化村隆重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行政長官崔世安等嘉賓出席。崔世安誠心上香祈福,主禮嘉賓陸續上香。拜祭儀式隨後舉行,主祭人、陪祭人與祭人行三跪九叩大禮,由主祭人獻酒、獻果、獻帛、恭讀祝文等,並舉樂獻舞。

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主席顏延齡在致辭時表示,媽祖信仰是一種真善美的精神,是中華民族優秀品格之魂。源遠流長的媽祖文化,已成為聯結海內外炎黃子孫、促進兩岸交流的文化橋梁,增強中華民族向心力的精神紐帶。

顏延齡說:“澳門是世界上唯一以媽祖命名的城市,具有獨特的媽祖文化優勢,蘊含著豐厚的媽祖文化積澱,擁有穩固和龐大的媽祖信仰群體。當前澳門特區政府正積極將澳門打造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正好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平臺。”

顏延齡在儀式完成後,被傳媒追問媽祖文化村的擴建計劃,他稱已向政府申請約7年,至今仍未獲批准小。他曾追問政府原因,一直沒得到確實回覆,希望政府盡快審批,使媽祖文化村能接待更多善信參拜。

顏延齡又稱,擴建計劃包括在媽祖文化村附近建造香客山莊和媽祖博物館,原本投資約7,000萬元至8,000萬元,現時工程成本上漲,估計增至逾億元。

媽祖誕生於北宋太宗年間,其普懷濟世、仁愛捨己的奉獻精神給後世留下了無窮的精神力量。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始辦於2003年,是澳門一年一度的文化旅遊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