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明年延長通關時間——珠澳探討軌道對接問題

【本報訊】2012年珠澳合作專責小組會議昨日於本澳舉行。雙方認同因應當前軌道交通新形勢,有必要深化口岸及跨境交通對接,尤其是軌道交通換乘及訊息交流機制,及早安排應對人流高峰,便捷通關。

會議於昨日上午10時半舉行,本澳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及珠海市副市長龍廣豔一同主持,兩地城市規劃、交通、建設、經濟、海關、治安、檢驗檢疫、衛生、文化教育、旅遊等相關部門的代表參加。

四個工作小組討論其所屬範疇的工作。珠澳跨境工業區轉型升級工作小組議題探討推進落實升級轉型;珠澳城市規劃與跨境交通合作議題為加強軌道交通建設和銜接,加快廣珠城際軌道項目建設,研究向橫琴延伸並推進澳門輕軌在橫琴與廣珠城際軌道對接,推動連接珠海灣仔與媽閣軌道站河底行人隧道的探討;珠澳口岸及通關合作工作小組的議題為討論橫琴口岸延長開放時間、探討「單邊驗放」通關模式;環境保護合作議題為深化珠澳環保交流合作,推進鴨湧河的整治。

運輸工務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會後表示,兩地認同廣珠城際軌道交通在今年內完成拱北段建設,同時啟動拱北至橫琴延長線建設,澳門輕軌進入建設階段,探討與廣珠城際橫琴站無縫對接,粵澳新通道實現廣珠城軌珠海站與澳門輕軌青洲站便捷銜接是澳珠兩地緊密討論的項目,尤其軌道交通投入運作人流大增,跨境交通對接、轉乘及交通訊息的交流需要作深入的探討。兩地須建立有效機聯絡機制,疏導人流,確保口岸便捷順暢。他指出,延長橫琴口岸通關時間是提高便利通關的第一步,珠澳雙方會循序漸進,研究關閘口岸延長通關的安排。現時雙方共識是希望明年延長橫琴口岸客、貨運通關時間的統一安排,計畫由上午8時至晚上10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