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以執政為民理念切實解決隨車出境問題 應以執政為民理念切實解決隨車出境問題

筆者昨日接到一位署名「麥先生」的讀者的電郵,內容如下:「之前拜讀閣下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五日《遷移輸澳鮮活商品通道好處很多不宜再拖》一文,對其內觀點深有同感。」「最近珠海市長何寧卡在網站領導直播間(二零一二年八月七日)提到:二零一零年底國務院批復同意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擴大功能,允許內地供澳門鮮活商品運輸車輛在此出境。目前市口岸局正在推進該項目前期工作,專案建議書已獲批准,計畫二零一二年底完成項目立項, 二零一三年動工建設,爭取二零一五年投入使用。」「看到此資訊,不禁惱火。二零一零年底國務院批復同意,要到五年後才能『爭取』投入使用。此等官腔,不難理解:即是說,只有更遲。在只爭朝夕的今日社會,這究竟是什麼效率?或者珠海方面背後有難言之隱故用此拖字訣?」

而這位「麥先生」在電郵中所附的網址,是「中國共產黨珠海市委員會」網站中的「領導直播間」所載何寧卡市長今年八月七日「在線訪談」的內容,其題目是「打造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建設珠江口西岸交通樞紐城市和核心城市」。在上午九時至十時的一個小時內,直接回答了網友提出的十五個問題;還有三百二十五個問題是尚未來得及在線答復,是在事後書面回答的。即使是有秘書幕僚在旁協助,也得花不少精力時間來一一回應。但其內容頗為豐富紮實,態度也十分誠懇認真,在直接回答部分,就連網名為「討厭珠海」的網友所提的帶有情緒的問題,都誠懇耐心回答。充分體現了「執政為民」、「以民為本」的精神。

在何寧卡市長書面回答的三百二十五個問題中,其中第一百二十五至一百三十三個問題,共九個問題是與口岸通關有關的。茲將其主要內容轉錄如下:為瞭解決拱北口岸出境人很多的問題,市口岸局將加大力度協調岐關車路有限公司,安排大巴將旅客運送到橫琴口岸或灣仔口岸出境;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目前只為珠澳跨境工業區服務,非該工業區的人員和車輛不能從該專用口岸出入境;橫琴口岸二十四小時通關的議題,屬於上級事權,珠海市已上報上級有關部門,積極爭取上級支持;拱北口岸擬建出境隨車人員臨時查驗廳,目前正在做項目前期工作,待建成後可推進拱北口岸出境隨車驗放事宜;二零一零年底國務院批復同意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擴大功能,允許內地供澳門鮮活商品運輸車輛在此出境。目前市口岸局正在推進該項目前期工作,專案建議書已獲批准,計畫二零一二年底完成項目立項,二零一三年動工建設,爭取二零一五年投入使用;拱北口岸原設計日通關能力為十五萬人次,二零一一年日均通關人數已達二十六萬多人次,最高達三十二萬人次。在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拱北口岸正在進行改擴建,在現聯檢大樓兩翼擴建,力爭於二零一二年底完成新建聯檢樓主體工程。項目建成投入使用後,拱北口岸日通關能力將達到五十萬人次,通關難的問題將得到有效緩解。

其中「麥先生」所舉的何寧卡市長的一段話,是他回答網友關於「聽說供澳鮮活產品以後會轉到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出境,請問具體情況如何?」的問題的。至於為何國務院已於二零一零年底批復同意,但卻還要等到二零一五年才能「爭取」投入使用的原因,何市長未有列舉所遇到的困難。究竟是設備訂製需期,或是內地各部門之間不協調,還是內地有關部門對珠澳跨工區的定位還有其他的甚麼想法?似是適宜還可更透明些。

其實,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其三章「產業協調發展」的第七條「營商環境」的第五條,就是「在現有政策框架下,推動珠澳跨境工業區轉型,重點發展高端物流、展覽展銷、中轉貿易、服務外包等現代服務業,建設現代物流商務園區。」而在第四章「基礎設施與便利通關」中,還專設了第四條「口岸通關」,其中第一條就是「加快拱北口岸改擴建工程,調整珠澳跨境工業區口岸功能,將拱北口岸供澳鮮活產品車輛轉至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出境。加快橫琴口岸二線規劃建設,實現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之間互通。加強雙方在口岸規劃佈局和建設改造方面的協調配合,加強口岸綜合配套服務功能。」

由於《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是經國務院批准的;而在簽署儀式上,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及身兼副組長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副組長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廖暉,都在現場觀禮「背書」,因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已經超出了廣東省和澳門特區的範疇,而是屬於國家行為。因而不但是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必須全面準確地貫徹執行,而且珠海市政府更應像「王鐵人」的那句名言那樣,「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千方百計地按照《執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二零一一、二零一二年度工作計劃》的要求,在二零一二年低前之前完成「將拱北口岸供澳鮮活產品車輛轉至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出境」的任務。這是對珠海市落實貫徹《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態度的考驗。

何況,妥善處理好這個問題,也是響應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報告」中發出的「保持香港、澳門特區長期穩定繁榮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號召、維持澳門特區政治及社會穩定的重大任務。實際上,在澳門特區,由於將供澳鮮活產品車輛轉至珠澳跨工區專用口岸出境的計劃遲遲未能實現,因而無論是反對派還是建制派,都經常拿「兩南壟斷」、「導致通脹」來說事,對特區政府及政府主管事務官員構成極大的壓力。倘能盡早解決,就可幫助特區政府化解這個壓力,成為珠海市委、市政府對「一國兩制」事業的特殊貢獻。

還有一個現實問題是,澳門特區政府已經分別向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政府提出了建造「粵澳新通道」的構想。而根據規則,「粵澳新通道」的口岸就設在南粵批發市場,這就對將供澳鮮活產品車輛轉至珠澳跨工區構成了更為緊急迫切的時間要求。

其實,即使是因為將供澳鮮活產品車輛轉至珠澳跨工區存在較大的困難,也可按照提出此問題的網友的建議,「像橫琴口岸一樣隨車查驗」,允許乘坐五座及以下非營運珠澳兩地牌車輛的年滿七十周歲以上、十周歲以下及需幫扶的中國公民(含內地和港澳臺居民),隨車辦理出入境查驗手續。既然在橫琴人車分離導致的「繞道」情況並不明顯之下,尚可有此便民措施,為何「繞道」情況特別嚴重,亦即乘客必須由聯檢大樓的旅客通道通關,而已經辦妥通關手續的汽車,則需繞到口岸聯檢大樓前等候旅客,不但是旅客不方便,尤其是一些小童或老人、病患、殘疾旅客,必須棄車另行過關,一些小孩可能還不懂得如何過關,頗為不便,而且等候的汽車集中在聯檢大樓前面,也造成交通阻塞,噪音和廢氣亦影響正常通關旅客的拱北口岸汽車出境通道,就不能採取「橫琴模式」,以民為本呢?

今年三月間,珠海市政府審批通過拱北口岸建設出境隨車人員臨時查驗廳的項目,計劃與拱北口岸聯檢大樓改擴建設施同時建成啟用。該項目耗資四百五十二萬元人民幣,由珠海市財政承擔。但至今卻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希望珠海市政府充分發揮經濟特區「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精神,按期完成此項目計劃,以體現「服務政府,執政為民」的;崇高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