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紀念光復67周年 當局宣示釣魚島主權

【中新社臺北10月25日電】25日是臺灣光復67周年紀念日,臺灣地區副領導人吳敦義當天在南投舉行的“慶祝臺灣光復67周年紀念大會”上重申,釣魚島及附屬島嶼系固有領土,也是臺灣附屬島嶼。

他並引述馬英九24日晚在臉書上發表的談話,說明釣魚島及附屬島嶼猶如“臺灣囝仔”(意為小孩),出生未久就在繈褓中被人抱走、被迫改名,但光復後,我們已把失去的嬰兒抱回來,這是“天公地道”的事情,因此,“主權的維護不能讓、維護漁權更是保障漁民的基本權益”。

臺灣《聯合報》報導,馬英九在臉書上發表的談話,稱釣魚島及附屬島嶼是“臺灣囝仔(意為小孩)”,出生不久就在繈褓中被人抱走、被迫改名,“日本的竊占,使我們骨肉離散五十年”,光復節前夕,他內心更是“百感交集”。

馬英九說,釣魚島及附屬島嶼這個“臺灣囝仔”跟著臺灣本島在1895年被日本侵略竊占,“有如出生不久就在繈褓中被人抱走、被迫改名的嬰兒”。

馬英九表示,因為骨肉離散50年,所以1945年日本投降、臺灣回歸時,不知道被日本稱作“尖閣”的群島,就是被抱走改名的“骨肉”。

他表示,“被抱走的歲月喚不回,被改的名字猶在”,血脈相連的關係是鐵一般的事實,任誰也無法改變的歷史印記。

馬英九說,當年丘逢甲抗日失敗黯然離台時,寫下“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的名句,“百多年後讀來,猶有椎心之痛”。馬英九說,在這個紀念勝利、突顯和平的日子,要再次提醒自己記取歷史教訓。

由臺灣新黨發起的紀念臺灣光復節活動,25日上午在桃園以車隊遊行方式舉行,遊行發起人之一、臺灣新党“全台發展委員會”委員陳麗玲表示,馬英九透過臉書發表臺灣光復節感想,有感而發提到,釣魚島及附屬島嶼是“被人抱走的”,陳麗玲稱,事實上“這個孩子本來就是我們的”、“不是被抱走,而是被搶走”,因此“我們堅持要搶回來”。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桐豪25日上午表示,今天是臺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很重要的節日,馬英九應該在正式的場合,發表光復節文告並明確宣示釣魚島及附屬島嶼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