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問題上受多重壓力 日本被迫做出“溝通”姿態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電】日本圍繞釣魚島問題接連採取“命名”、“登島”、“視察”、“慰靈”等密集動作,近期日外相又進行“歐洲遊說”之行,恐將中日島爭拖至長期化、常態化。作為其盟國的美國近日接連呼籲日方“冷靜應對”。日本輿論認為,壓力之下,日本政府近期不得不做出“溝通”姿態。

中日釣魚島爭端因日方密集舉動升溫以來,中方一再呼籲日方正視現實,承認爭議,糾正錯誤,並採取了系列反制措施。日本財務省22日公佈的資料顯示,9月份該國貿易逆差額達5586億日元(約合70億美元),對華出口受重創,同比下降14.1%。日媒認為,對以出口立國的日本而言,這簡直是“顛覆性的變化”。

共同社24日消息稱,日本政府已派外交人士訪華,就如何改善因釣魚島問題惡化的兩國關係、緩和對立交換看法。

日本政府還面臨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壓力。大選將近,韓國政府在韓日島爭中頻頻展示強硬態度,繼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日本稱竹島)之後,17名韓國國會議員23日“組團”登島。據韓媒統計,今年登獨島人次已超過20萬。當地官員稱,與日本的島爭令獨島在韓國遊客中保持高人氣。韓國輿論普遍指,只有島爭背後的歷史問題得到解決,韓中日才能找到解決領土糾紛等各種問題的突破口。

朝中社近日評論指責日本政壇上“否定歷史型政治家”正在得勢。評論稱,朝日關係的關鍵是“清算歷史”。評論反問,“包括首相在內的日本政客回避對歷史罪行的承認、道歉和賠償,反而鼓吹敵對意識,到底什麼是良知?到底是誰傷害誰的感情?”

國際輿論亦指,日本政要參拜“象徵軍國主義歷史”的靖國神社將進一步惡化與亞洲鄰國的關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指出,“靖國神社被中朝韓三國視為日本軍國主義歷史的象徵。”俄羅斯《獨立報》說,“日本過去的侵略行為傷害了這些國家,拒不承認歷史事實,就是錯上加錯。”

韓國輿論認為,作為日本同盟的美國應為緩解東北亞緊張發揮積極作用。韓聯社援引美國斯坦福大學亞太研究所所長、韓裔教授申起旭的分析說,在東北亞問題上美國並非當事國,但其若反省在處理戰後東北亞歷史問題中的不足之處,將可為緩解該地區緊張局面發揮作用。

事實上,日前接踵訪日的美國現任副國務卿伯恩斯和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向日本政府傳遞了同樣的資訊:“不要使(釣魚島)事態升級”,“冷靜應對同中國關係”,“通過對話來解決(韓日對立)”。

熟識美國外交政策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安德魯•南森接受共同社採訪時分析說,美國不希望與中國發生爭端。假使中國動武,無論誰是美國總統,估計都會說“首先應由日本的沿岸警備隊對付”。

日本政界呼籲本國“正視歷史”的理性聲音也在發聲。日本資深外交官、日本防衛大學教授孫崎享一年前出版了指責日本在領土問題上右翼化的著作,該書近期登上亞馬遜暢銷榜。孫崎享在書中指出,“日本右翼正在利用領土問題來擴張自身勢力。”他呼籲,日本也應像德國一樣清算歷史。

海監編隊責令日方船隻離開中國領海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電】中國國家海洋局25日消息,當日5時30分,在釣魚島領海巡航的中國海監51、66、75、83船編隊發現日本海上保安廳4艘巡視船。中國海監編隊立即對日方喊話,責令日船停止對中國公務執法船的干擾行為,立即離開中國領海,並對日船違法行為進行了取證。

據悉,今年第21、22號颱風過後,中國海監巡航編隊於10月20日返回釣魚島海域開展例行維權巡航行動。目前,中國海監51編隊繼續在釣魚島海域執行維權巡航執法任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當日就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島領海執行公務一事回答了記者提問。洪磊表示,10月25日,中國海監船在中國釣魚島領海進行例行維權巡航,這是中國公務船對釣魚島海域行使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