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週年座談會在港舉行 論述“九二共識”重要意義与作用

【新華社香港10月30日電】“九二共識”二十週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30日下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九二共識”二十週年座談會,邀請兩岸三地六位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論述“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意義、作用和啟示。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原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從親歷者和實踐者的角度,詳細回顧了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經過,闡述了“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唐樹備說,兩會達成以一個中國原則為核心的“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以任何藉口曲解、甚至否認“九二共識”是不合實際的。

他說,“九二共識”的達成開闢了兩岸協商的新時代,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邁出了歷史性步伐。未來兩岸關係發展還將面臨很多困難,我們應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努力擴大和深化兩岸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認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動力。

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張榮恭表示,“九二共識”是客觀存在,無此共識就無兩岸協商。歷史經驗證明,悖離、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就會中斷,兩岸和平就無法確保,惟有回歸、認同“九二共識”,才能為台灣海峽開太平,為兩岸人民謀幸福。兩岸應在當前已有成就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強政治互信,共創和平、共促穩定、共謀發展、共用繁榮。

台灣大學政治係教授張亞中表示,從李登輝執政後期到陳水扁執政期間,“九二共識”的內涵被不斷偏離與窄化,重新執政的中國國民黨也未能還原其內涵全貌。兩岸應積極思考如何正本清源“九二共識”以追求國家統一,繼續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周志懷錶示,兩會達成“九二共識”20年來,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和歷史性變化,已走出一條與歷史相連結、與現實國情相結合,具有兩岸特色的和平發展道路,共同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和平紅利。兩岸應繼續堅持和維護“九二共識”,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繼續推動兩岸關係不斷開創和平發展新局面,爭取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會長王乾麟分別從文化交流、經貿往來方面,闡述了“九二共識”的重要作用,併為如何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尋求兩岸雙贏、以及推動港臺關係發展建言獻策。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中國僑聯、中國統促會香港總會等部門及團體負責人和代表,“九二共識”二十週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和各發起機構負責人,以及來自台灣和澳門等地的知名人士共400餘人出席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