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臺旅遊交流合作洽談會在臺舉行

【新華社臺北10月30日電】北京-台灣旅遊交流合作洽談會30日在新北漁人碼頭芙蓉飯店舉行,來自北京和台灣的旅遊業者在會上介紹了各自的特色旅遊資源,並簽署了北京和新北之間的“旅遊交流合作備忘錄”。

北京市旅遊行業協會常務會長魯勇說,北京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還有豐富的社會資源和自然風光資源,同時北京也是一個“美食之都”。此外,近年來北京高端旅遊市場,包括會展、會講、會議和中醫養生等,發展迅速。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台灣朋友到北京旅遊,品味和感受這座城市。

魯勇還說,北京和新北,包括整個台灣,既是重要的旅遊目的地,又是重要的旅遊客源地,希望兩地加強旅遊領域的交流,為兩岸遊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同時,希望北京和新北兩地的旅遊業同行攜起手來,共同開發旅遊市場。

台灣旅遊商業同業公會董事長姚大光說,北京是一個很好的旅遊城市,而台灣的旅遊業也非常發達,特別是精緻旅遊和深度旅遊的遊客越來越多。希望有資格組團的北京旅行社,未來不以價格來競爭,而是推出內容更好的台灣旅遊產品,特別是新北和臺北兩市的深度遊產品。

在當天的洽談會上,新北為了吸引更多北京遊客前來旅遊,還向北京市旅遊行業協會贈送了2000份可以遊覽新北幾個經典旅遊風景區的“超值包”。

北京台協會長: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將降低台商風險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電】北京台資企業協會會長林清發30日在北京表示,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建立,將降低臺胞在大陸經商的風險和成本。

8月31日,兩岸貨幣管理機構簽署了《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雙方同意以備忘錄確定的原則和合作架構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備忘錄自雙方各自完成相關準備後生效。

林清發30日出席中新網訪談節目時說,台企從臺灣進口貨物時,通常是用美元,而美元現在貶值。如果兩岸建立貨幣清算機制,從臺灣進口貨物時,直接以人民幣報價,可以降低風險和成本,“不用損失那麼多匯兌”。

林清發同時表示,大陸在台商眼中是最好的、最大的市場。“對台商來講,在大陸沒有語言的障礙,沒有文化的隔閡。”他說,大陸這些年一直在變化中,每年保持高速的GDP增長,大陸人民的購買力和購買欲望都很強。

“我一直在呼籲一定要去賺人民幣”。因為人民幣從整個趨勢來講還是很看好,會再升值。林清發表示,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他周邊做外銷的台商經常抱怨,而在大陸“賺人民幣”的台商很少抱怨,“因為(大陸)市場越來越大,越來越好了。”

“兩岸大專院校新媒體青年交流周”在北京舉行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電】旨在為兩岸準備從事新媒體事業的青年搭建交流新平臺的“兩岸大專院校新媒體青年交流周”,30日在北京師範大學拉開帷幕。

本次交流周由全國台聯、北京師範大學及臺灣中華青年數位文創交流協會共同主辦,首次以“新媒體”為主題,活動內容包括兩岸學生微電影作品展映,兩岸學、產界人士與學生舉辦論壇,參訪北京主要傳媒院校與新媒體單位等。

全國台聯會長梁國揚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希望兩岸青年朋友相互交流切磋,分享經驗,從民族和世界的優秀文化中汲取養分,不斷提升兩岸新媒體青年的創作水準與合作,為未來中文新媒體在全球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臺灣中華青年數位文創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國傑指出,去年開始的“微電影”概念,可能是傳播人百年難得一遇的機運。“兩岸未來一年將有8000部微電影的龐大需求,帶動的消費性經濟總產值將高達5000億元人民幣。”他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兩岸新媒體領域有很強的互補性,“兩岸新媒體青年不應該只放眼各自的市場,更應該以全世界作為競爭的舞臺,將中華文明通過商業產業的力量推向世界的高峰。”

台當局修法:大陸配偶獲身份證時間由6年減為4年

【中新社香港10月30日電】 臺北消息:臺灣行政機構考量海外配偶、大陸配偶權益平衡的原則,已完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草案的修法,將現行大陸配偶取得臺灣身份證的時間由6年縮減為4年,在等待領取身份證的這段期間,有30天出境的彈性空間。

綜合臺灣《聯合報》、“今日新聞網”30日報導,大陸配偶取得身份證的時間,在2009年已由原先的8年縮短為6年,但仍與海外配偶的標準有落差,此次修法調整後,預計將有2萬名大陸配偶直接受惠。臺灣行政機構同時也實踐馬英九對大陸配偶的承諾,在下周“院會”中將通過修正草案。

相關官員表示,“政務委員”管中閔已於10月8日完成“兩岸條例”第十七條修正草案的審查,修正現行大陸配偶到臺灣取得身份證的規定,“依親居留滿4年”,改為“依親居留滿3年”,每年在臺灣合法居留期間須超過183天。

官員也說,對於現行大陸配偶取得長期居留證後,想入籍取得身份證,必須連續居住1年才能出境的規定,這次修法做了放寬規定,未來不必“坐身份證監”,這一整年可出境30天,方便返鄉探親。

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本月27日出席新移民家庭楷模表揚活動場合,承諾新移民家庭“大陸配偶目前可取得身份證時間是6年,將來會進一步與其他外配的時間一致,最快4年就可以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