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午餐肉鈉含量高消委會建議不宜多食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近期抽查了市面8款的罐頭午餐肉檢測其鈉含量,結果顯示這類食品鈉含量偏高,檢測結果詳載於最新一期的第229期《澳門消費》。該期《澳門消費》還刊登了麵包價格及重量、髮型屋「洗剪吹」收費等多個調查報告。

罐頭食品是消費者普遍食用的其中一種副食品,這種食品一般鈉含量偏高,消委會抽查了其中較熱門的罐頭午餐肉進行鈉含量的檢定,在市場共抽查了8個牌子的罐頭午餐肉樣本,產地來源包括內地及歐美國家。

檢定結果顯示,8個樣本每一百克樣本的鈉含量分別由最少的五百多毫克至最多一千毫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建議,成人每日鈉攝取量上限為兩千毫克或大約一平茶匙鹽,以最高鈉含量的樣本,即每一百克含有一千毫克的鈉來計算,一罐340克的罐頭午餐肉有三千多毫克的鈉,超過了以上兩個組織建議的鈉攝取量上限的一半。

消委會指出,雖然鈉是維持人體正常運作必需的元素,但過量攝取會導致高血壓,增加中風、冠心病、心臟衰竭和腎病等風險,日常飲食需要特別留意鈉的攝取量,避免食用過鹹的食品,若要進食需計算攝取量。

消委會還參照了國家GB/T 13213-2006《豬肉麋類罐頭》標準中關於罐頭午餐肉的理化指標進行品質檢定,檢測的項目包括有澱粉質、脂肪、蛋白質及水份,檢測結果詳細刊載於第229期《澳門消費》。

消委會早前抽查了20間麵包店兩款麵包重量、價格與去年比較的變動情況;又抽查了70間髮型屋「洗剪吹」的收費等調查報告,各項調查報告亦已刊登在這一期的《澳門消費》。

由十月起,消委會的「每月無膠袋日」將加入「加盟商號」的百貨業,該會表示,透過問卷調查反映,該活動推行多年,已逐漸被企業及消費者認同及支持,有關調查意見,載於第229期《澳門消費》。

第229期《澳門消費》還報導了消委會近期的工作及舉辦的活動,市民可於鵝眉街6-6A號怡景臺花園大廈地下,或黑沙灣新街52號政府服務綜合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文化廣場、文化局屬下各圖書館及八角亭圖書館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29期《澳門消費》,消費者亦可利用該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瀏覽有關內容,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熱線898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