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望凝聚國際共識 儘快開啟敘政治過渡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1日就中方提出關於推進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倡議答問時表示,中方現提出有關倡議,目的就是要凝聚國際社會共識,支持普拉希米聯合特別代表的斡旋努力,從而維護和推動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勢頭及進程,推動敘利亞有關各方儘快實現停火止暴,開啟由敘利亞人民主導的政治過渡進程。

有記者問:在剛剛結束的楊潔篪外長與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問題聯合特別代表普拉希米的會談中,中方提出推進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倡議。請問中方的考慮是什麼?

洪磊說,當前,敘利亞局勢依然嚴峻,政治解決進程面臨諸多困難,我們對宰牲節停火倡議未能得到有效執行感到遺憾。但與此同時,我們也注意到,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軍事解決沒有出路,政治解決的呼聲正在上升,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問題聯合特別代表普拉希米也在積極開展斡旋努力。

另有記者問:與中方此前的有關政策主張相比,此次倡議的新意主要體現在哪?

洪磊指出,中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此次提出新倡議是中方一直以來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努力的延續。倡議中有關分階段分地區停火、組建過渡管理機構等具體的建設性意見和建議,是中方在安南“六點建議”、安理會有關決議、“行動小組”日內瓦外長會議公報等基礎上,結合形勢最新發展提出的。

洪磊表示,我們希望這有助於敘利亞有關各方儘快實現停火止暴,開啟由敘利亞人民主導的政治過渡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