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比紹代表團訪問社保基金交流

【本報訊】幾內亞比紹代表團日前訪社會保障基金,雙方就兩地社會保障制度的內容和發展情況作交流。

日前來澳參加第十七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的幾內亞比紹國家社會保障局長Mamadu Iaia Djal、私人投資促進局長Jos Abdul Carimo Ly及工業、農業和服務業商會副主席Abel Iamedi Incada一行三人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人員陪同下,於19日下午訪社保基金皇朝區中土辦事處,獲社保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葉炳權及供款事務處處長陳寶儀等熱情接待。

葉炳權表示,期望透過交流,日後可與幾內亞比紹的有關部門加強合作。供款事務處處長陳寶儀向代表團介紹社保基金的組織架構及本澳的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第一層社會保障制度於去年1月1日實施,包括強制性供款制度及任意性供款制度;而為讓居民退休後的生活得到更好保障,第二層的中央公積金制度立法及實施方案制定工作正積極展開。

幾內亞比紹代表亦介紹了當地推行社會保障制度的情況及制度的特點。當地社會保障制度同樣分為強制性及自願性兩種,最早建立於1980年的強制性社會保障由僱主和僱員共同承擔,僱主及僱員需分別以有關僱員薪酬的14%及8%繳納社會保障金;及至2007年發展出自願性社會保障,以保障其他未有參與強制性供款的居民。隨後雙方繼續就兩地社會保障制度的實施、運作等進行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