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將赴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電】應老撾總理通邢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11月4日至6日出席在老撾萬象舉行的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並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外交部部長助理馬朝旭10月31日在北京表示,中方期待此次會議取得四方面積極成果,鞏固更加緊密的亞歐經濟夥伴關係,深化亞歐各領域務實合作。

外交部當天就溫家寶出席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並訪問老撾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馬朝旭介紹說,這次會議的主題是“和平摯友,繁榮夥伴”,會議將主要討論經濟和金融形勢、亞歐社會文化合作、亞歐會議未來發展方向以及全球性和地區性問題等議題。會議將發表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主席聲明以及關於加強和平發展夥伴關係的萬象宣言。

“本屆首腦會議還有一個亮點,將吸收孟加拉國、瑞士和挪威三國正式加入,亞歐會議將擴充至51個成員。相信通過擴員,亞歐會議的地區和國際影響力將得到進一步增強。”馬朝旭說。

馬朝旭透露,與會期間,溫家寶將闡述中方對世界經濟金融形勢以及中國當前經濟形勢的看法和主張、關於亞歐合作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的建議,提出中方關於促進亞歐合作的有關倡議,並同各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

馬朝旭指出,中方期待這次會議能夠在四方面取得積極成果:

一是鞏固更加緊密的亞歐經濟夥伴關係,促進亞歐各國和全球經濟全面、持續、平衡發展。中方希望會議就全球經濟金融形勢深入交換意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國際經濟治理和金融體系改革,向全世界傳遞亞歐合作,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積極信號。

二是建立更加穩定的戰略互信,為亞歐各國深化合作,應對共同挑戰奠定良好基礎。希望各方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協商一致、不干涉內政的原則,求同存異,加強對話,增進亞歐各國在國際事務中的相互理解與合作,共同營造有利於亞歐和平繁榮的穩定環境。

三是深化亞歐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提升亞歐會議的作用和影響力。進一步挖掘亞歐合作潛力,推動亞歐各國結合各自發展戰略,在經貿、財經、科技創新、互聯互通、人力資源開發、教育、文化等各領域加強務實合作,不斷創新合作形式,密切亞歐兩大洲之間的利益紐帶,為亞歐各國實現保增長、增就業、促穩定的共同目標提供新的動力。

四是著眼于亞歐會議發展的未來,為更高水平的亞歐合作奠定良好基礎。在亞歐會議成員不斷增多以及合作領域日益拓展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好現有資源和設施,統籌處理好亞歐會議擴員與增效、當前發展與長遠發展的辯證關係,加強亞歐會議機制化建設,為亞歐合作長期發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楊健在會上表示,此訪還是溫家寶總理任內第三次訪問老撾,溫家寶將會見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馬里,並同政府總理通邢舉行會談,就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