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頂風”造勢惹爭議 奧巴馬“順風”迎大選獲贊

【本報綜合】美國大選進入了倒計時,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都要面臨如何應對颶風“桑迪”的挑戰。徹夜指揮救災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現得到羅姆尼頭號盟友、新澤西州州長克裏斯‧克裏斯蒂的盛讚。

颶風吹亂大選舞步

中新社紐約10月30日電,一場不期而至的颶風,吹亂了美國總統大選的舞步。

大選30日進入了最後一週倒計時,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都要面臨如何應對颶風“桑迪”的挑戰。

“桑迪”目前已經造成美國38人死亡,820萬戶停電,人員和財產損失都很嚴重,且災情數字還在不斷增加。在全美高度關注“桑迪”時,兩位總統候選人的選戰策略不可避免地面臨調整。

奧巴馬和羅姆尼在29日颶風登陸當天,不約而同取消了大部分競選日程。羅姆尼29日全天基本按兵不動,奧巴馬結束競選活動後,火速返回白宮展開防災救災的工作。

30日,兩位總統候選人安排了截然不同的日程。羅姆尼不願再受颶風牽制,全面恢復了競選活動。奧巴馬則繼續選擇留守白宮抗災。

羅姆尼30日借颶風的名義,在最關鍵的“搖擺州”之一俄亥俄州競選造勢。他宣稱在俄亥俄州活動是為美國東部災區民眾籌措生活必需品。他在活動現場也擺滿了各種食品,罐頭,礦泉水等,以顯示他“身在選戰,不忘災區”。

羅姆尼此舉很快引發爭議,批評者指責他賑災為虛、競選為實,稱他若真心救助災民,就應該到災區慰問民眾,捐出大筆資金。而支持者認為,羅姆尼願意在臺前做一些事情,能夠讓災民多少獲得一些幫助。

奧巴馬30日在白宮就颶風展開協調應對。白宮發佈的照片顯示,奧巴馬當天與內閣高級幕僚就應對颶風進行緊張的電視電話會議,奧巴馬本人擺出一副統帥形象,幕僚們都在全神貫注地聆聽總統的部署。

奧巴馬當天淩晨宣佈紐約州和新澤西州進入災難狀態,並頒布多條與颶風相關的行政命令,以此表明他是白宮的主人、颶風救災的最高領導者。

新澤西州州長克裏斯蒂因颶風陷入困境,他所領導的新澤西災情很嚴重,不得不向奧巴馬求援。身為共和黨政治明星的克裏斯蒂這次也不得不放低調門,不再猛烈攻擊奧巴馬,甚至稱讚他的救災努力。

外界普遍分析,奧巴馬作為現任總統,掌握重要的行政資源,有利於其調動國內力量進行救災,重塑此前因利比亞領館遇襲而遭受打擊的總統形象。而羅姆尼在救災上較為乏力,處於劣勢,只有當奧巴馬救災出現紕漏時,羅姆尼才能轉守為攻。

記者30日也接連收到兩封奧巴馬陣營郵件,不是呼籲為奧巴馬助選,而是讓人們幫助災區;不是呼籲為奧巴馬的選戰捐款,而是希望人們通過紅十字會捐助災區。這樣的高姿態,無疑將為他加分。

奧巴馬為了維護住抗擊颶風的“勝利果實”,還乾脆取消了31日赴俄亥俄的競選活動,繼續部署應對“桑迪”。這也意味著他要連續三天放棄主要競選日程。奧巴馬固然在“關鍵州”要冒些風險,但如果能有效應對颶風,必能在選民心目中得分,自然也重挫羅姆尼的士氣。

羅姆尼則不願意再浪費今後的任何競選時間。他31日將前往佛羅裏達,一口氣舉辦3場造勢活動,意圖牢牢抓住該州。羅姆尼下月1日將在三大“搖擺州”弗吉尼亞、科羅拉多與俄亥俄奔走,全天至少舉辦6場造勢活動,全力衝刺。

從目前形勢看,奧巴馬應對颶風還算基本得當,如果他能在11月6日大選投票前在救災問題上不出紕漏,預料他可由此提高勝算;反觀羅姆尼,唯有拼命提高“搖擺州”的支持度,才有望和奧巴馬抗衡,難度依然很大,但也決非毫無勝算。唯此,羅氏不在意什麼高風亮節,也不去理會爭議和觀瞻,繼續選戰到最後一刻。

奧巴馬救災獲對手盟友盛讚

中新社華盛頓10月30日電,徹夜指揮救災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看起來努力沒有白費。30日颶風“桑迪”掃過後,他的表現得到羅姆尼頭號盟友、新澤西州州長克裏斯‧克裏斯蒂的盛讚。

據白宮官員透露,29日晚奧巴馬徹夜未眠,不僅與克裏斯蒂、紐約州州長科莫、紐約市市長布隆伯格等人通電話了解災情,而且迅速宣佈新澤西州和紐約州進入緊急狀態,指示聯邦政府提供救援。

30日晚些時候,克裏斯蒂接受電視採訪時盛讚奧巴馬的救災表現。迄今作為颶風登陸地的新澤西州災情最為嚴重,僅斷電家庭就有240萬戶,佔到災區停電居民的1/3。

在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等媒體播放的節目中,克裏斯蒂透露,“桑迪”來襲時奧巴馬把自己的白宮電話號碼給了他,告之有事隨時聯繫,“他絕對說到做到,29日我和他通了三次電話”。

克裏斯蒂稱讚奧巴馬“非常出色”,一直專注于救災,“應該受到稱讚”,又表示自己與奧巴馬“並肩工作的感覺很好,他和政府一直與我們進行協調,做得很不錯”。

不僅如此,一向以直言不諱聞名的克裏斯蒂還在推特上發文,徑直表示“在災後重建之際,我本人對總統提供的所有援助表示感謝”。

作為共和黨中堅力量及羅姆尼頭號盟友,克裏斯蒂的表態再度引發颶風是否也會“波及”美國大選的猜測。在下周就將舉行投票之際,輿論普遍認為如果奧巴馬應對得力,當為現在膠著的選情加分;反之,羅姆尼會大肆批評,借颶風“殺傷”奧巴馬。

不過,克裏斯蒂稱,奧巴馬與他的通話完全圍繞救災展開,“一次也沒有提及大選”。他本人相信,11月6日的投票應該會如常進行,不會受到颶風災情影響。

在福克斯新聞網(FOX)播放的節目中,克裏斯蒂又被問及羅姆尼是否會巡視災區,此時克裏斯蒂恢復“直言”本色,答道“我一無所知,我也毫不關心,完全不感興趣……如果現在你覺得我會在乎大選政治,那你就看錯我了”。

胡錦濤向奧巴馬致慰問電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31日致電美國總統奧巴馬,就近日美國東部地區遭受熱帶風暴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產損失,表示深切同情和誠摯慰問,相信美國災區民眾一定能夠克服困難,重建家園。